【中国社会报】盱眙县用专业力量守护困难群体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 2020-09-09 09:3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盱眙县积极推进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的专业化建设,培养专业的心理咨询团队,重点为社区矫正人员、“三无”老人、重残人员等困难群体提供服务,守护心灵健康,传递社会正能量。

盱眙县将心理咨询服务站建设纳入全年考核目标任务,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卫健委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考评验收小组,采取月过堂、季观摩、年中考核、年底总结表彰的常态化工作模式,推进各单位心理服务机构的专业化建设。心理咨询服务站及时为困难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从而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县委政法委在各个工会、医院、学校等地设立了58家心理咨询服务站,站内设立个体辅导室、团体活动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各类功能室。鼓励工会会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参与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目前,全县已有300多人获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成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盱眙县连续四年设置了困难群众心理关爱公益创投项目。召开项目部署推进会,县民政局为牵头单位,筛选排查服务对象、解决经费、组织部署。出台了《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购买服务内容包括个案心理辅导、组织团体活动、建立综合支持系统等。四年来,已“一对一”完成380名困难群众的心理关爱服务。

该方案要求,实施项目的心理服务机构要注重做好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每年年底将采取领导小组评审或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等方式,通过查看工作台账、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服务对象等方法,对项目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