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江苏普惠养老床位来了 每张床位每个月减免约800元
发布日期: 2021-01-18 23:26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解决养老床位一床难求的问题,江苏省启动“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目前,江苏省首批普惠养老床位开始向社会提供服务。记者探访发现,每张床位每个月减免可达800元。

18日中午,在徐州市一家颐养院里,老人们正在用餐。今年86岁的王金兰老人,上个月入住颐养园的普惠养老床位,每个月减免800块费用,像颐养院里48平方米的二人间,现在老人只需要支付1700元左右就可以入住。王金兰说:“吃饭好,住得好,环境也好,我觉得挺满意。”

作为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合作项目,这家颐养院共建设养老床位1817张,其中30%以上是养老普惠床位。普惠性养老床位以48平米的标准间为主,配套设施齐全,可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该养老院院长许维娜坦言,政府对养老企业在普惠项目上有建设补贴,企业对于入住的普惠老人,在费用上有一些减免,配有24小时的生活管家,对老人的健康情况进行管理。

据了解,具有徐州市户籍,年龄60周岁以上,并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被列为普惠养老对象,可向当地民政局申请入住普惠养老床位。徐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周立安说,普惠养老服务就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之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有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形象地说,就是政府助力,企业让利,老人受益是对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强有力的补充。

2019年以来,南通市阳光养老成功通过国家民政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验收,入围首批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企业。共建设医养结合养老床位635张,普惠养老床位达100%,可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总经理尹建芳介绍,目前入住率已超50%:“住到我们的普惠养老机构,老人整个费用包括床位费、护理费、饮食费,大概在3000块钱一个月。床位费我们是分房间等级的,也就是说最低的有35一天,有两人间,两人间是45一天。”

尹建芳介绍,入住普惠养老机构的老人需要经过入住护理院等级的评估,满足生活上是需要照护的、达到了失能、半失能状态的,评估完符合要求基本上均可入住。此外,企业除了获得政府惠老床位补贴,在普惠项目建设上也获得了政府给予的不同程度补贴:“普惠养老的床位补贴是2万块一张,对护理院建设方面的补贴,比方说改造工程用于护理院建设当中的一些床位、医疗设施设备都是在补贴范围内。”

2019年2月启动以来,江苏省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73亿元,用于支持全省39个普惠养老项目建设,覆盖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5个设区市,带动社会投资近40亿元,预计将建设养老床位近1.4万张,扩大普惠养老服务供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