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宿迁:创新创优,社会治理开辟新境界
发布日期: 2021-01-19 10:1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进出小区不用钥匙不用卡,“刷脸”即可自由通行;依托“西楚云”网格化智慧社区管控平台,为各个社区进行数据赋能、科技赋能,不仅让社区更安全,服务也更贴心,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油然而生;而在许多乡镇、街道, “广场夜谈”“小村说事日”这样由村民提意见、干部现场办的基层治理形式,也逐渐流行了起来……

2020年以来,宿迁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明确了以“五治”为主线、“五创”为抓手、“五提升”为目标的“五治五创五提升”工作要求和体系。围绕创新创优社会治理工作,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全新的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实践道路,开辟“宿迁之治”新境界。

强化基层治理和服务,打通市域治理“神经末梢”

2020年11月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宿迁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的背后,有“绣花功夫”般精准的城市管理手段,有不断升华的民生温度,还有用道德文明打造的市域社会治理新境界。

2020年5月9日,宿迁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推进会,确定了“五治五创五提升”的工作思路,即围绕政治引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合格城市”,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实现新提升;围绕法治保障,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依法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围绕德治教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推动道德文明水平实现新提升;围绕自治强基,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推动基层自治水平实现新提升;围绕智治支撑,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动智慧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宿迁各地聚焦为民服务、法治建设、和谐稳定、智慧治理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强化基层治理和服务,打通治理“神经末梢”,持续加大创新创优力度:

宿城区致力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5+X”志愿服务体系,创新开展“讲、评、助、乐、庆、创”六字工作法,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

利用晚上农闲时间,把村民集中到村部广场,由驻村干部主持,村(居)“三大员”口头述职,群众现场提问评议,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现场点评。这种“广场夜谈”展现的,是沭阳县桑墟镇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同样,在泗阳县,“小村说事日”也成了密切干群关系、做好基层自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泗阳县基于信息不对等、群众对乡村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导致基层落实政策跑偏走样的情况,在试点基础上,推广建立“小村说事日”机制。全县238个村(社区)每月20日把党员和村民代表召集到一起,说说大家关心的政策事、村务事、诉求事、利益事、急难事;

宿豫区创新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探索形成了全面覆盖、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密防控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借助科技力量,构建立体化智能化防控网

“您好,这里是三棵树派出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在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的许多重点场所,最近都安装了一批闪着警灯的装置,高约3米,上面写着应急报警点字样,下方按键部位写着“紧急报警按钮”几个字。这是宿迁经开区警方新推出的“警灯闪烁”系统,集合了目前最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一键视频报警、语音互交、综合化预警等功能。

“上个月,有个初二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摔伤,通过咱们这个系统,民警3分钟就赶到现场,把他及时送到了医院,并通知了他的家长。”宿迁经开区公安分局三棵树派出所民警张晓东介绍,通过这套系统报警,警方可通过指挥室终端平台,第一时间知晓报警点位、通过在线视频及时查看现场情况,合理调度周边巡防警力快速处置。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宿迁市聚焦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不仅有“警灯闪烁”这样通过智能感知前端设备,升级织密城市防控网络,还通过“警格+网格” “警力+民力”“人力+科技”,整合力量、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在各个社区构建起立体化、智能化防控网,保平安、换安心、赢满意。

宿城公安分局府苑派出所仁恒里网格警务工作站,就是其中一例。这个由网格民警赵卫军负责的网格警务工作站,还有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小赵会客厅。自2019年成立以来,小赵会客厅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充分发挥公调、民调、律调“三调衔接”优势,创新实施讲情、说理、评谈、听证、明法“五式联调”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分类“诊断”、多元化解,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8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

目前,宿迁市2060个居民小区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721个,全部实现人脸、车牌识别门禁,智慧安防小区“零发案”率达到95%。市区38组绿波快速通道陆续开通,路段通行时间平均缩短了35%。6支犬巡队伍和500个“警灯闪烁”点位全部建成,已快速高效处理群众报警求助8000余人次。一批高颜值智能化公安检查站、治安岗亭投入使用,共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攀升、创历史最高。

拓展网格功能,全力打造社会治理“一张网”

在宿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有一个西楚云智慧管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实现人口管理、指挥调度、预警研判、侦查破案的精准化,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引擎。

位于宿城区双庄街道的新民集小区,附近有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外来租住人口较多,给辖区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西楚云智慧管控平台等现代化管理平台的成功应用,有效破解了这个难题。

近年来,智能手段在宿迁市得到充分应用,网格质效显著提升。全市建成统一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具备网格化社会治理成效分析、资源信息集控全景、综合处置、重要事件“四大可视化平台”和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APP、基础服务“三大服务平台”。智能应用系统实现与公安“西楚云”系统、城管智慧城市综合运行平台、行政审批综合执法一体化、12345、阳光信访等系统平台互联互通、联动响应,形成数据采集、事件上报、指令交办、核查落实、处理反馈、考核评价的“六步闭环”。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创新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网格+警格”“三官一律进网格”等工作机制,建成全市统一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持续推进“综治、城管、应急”三网融合,依托智慧城管、“大环卫”一体化监管等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智能化。

实战最能说明效果。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7700余名网格员、网格长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当好“五员”(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解纷员、服务员),织牢“五网”(防护网、防患网、情报网、维稳网、连心网),累计核查上级交办信息1.1万条,排查走访居民623.2万余人次,发放防疫宣传册259.3万余份,排查湖北返乡人员1万余名,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18.5万次,协助化解涉疫矛盾纠纷3619起,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网格化社会治理经受住实战考验,发挥出关键作用,赢得了群众一致认可。

同时,宿迁坚持党建引领、双网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构建“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因地制宜地将党建阵地布局到网格中。务实推进“网格+N”融合发展,以基础网格为载体,精准嵌入党建、公安等多领域元素,推行“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文明创建”“网格+消防安全”“网格+为老服务”“网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网格+安全生产”等,有序合理拓展网格功能,更大发挥社会治理“一张网”作用。

步入新时代,社会在转型,矛盾在转变,观念在激荡。面对新问题、寻求新突破,宿迁市把社会治理摆在更高位置去谋划和实施,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聚力打造社会治理宿迁特色、宿迁品牌,为全力打造高水平社会治理提供“宿迁样本”,让更多的社会治理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