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跨越“数字鸿沟”!江苏发布系列举措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
发布日期: 2021-01-22 18:53   来源:江苏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没有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挂号、网上就医、网上购物等“障碍”重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更多人享受便利的同时,却在老年人面前划出一道无形的“鸿沟”。如何打通痛点,让老年人也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1月2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江苏切实解决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进行梳理和解读。

截至2019年底,江苏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834.16万,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这些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前的老年人,受教育程度总体偏低。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不便。为此,江苏近日正式出台了《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事项一一梳理,提出了50条分解措施。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说:“《任务清单》坚持以老年人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为工作导向,提出了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证明等凭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做好人工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政务服务、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等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因疫情倒逼出来的生活新模式、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放大老年人的出行难、看病难、购物难。尤其是苏康码的使用,对不少老年人来说困难重重,为此,《任务清单》明确了苏康码不作为老年人就医出行的唯一凭证,相关部门也给出了一系列替代方案。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说:“对于那些既没有苏康码又没有纸质健康证明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现场登记个人信息,填写健康承诺书,或者是流调表的方式来进行查验。”

江苏省政务办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说:“增加了苏康码的家庭成员码功能,一个主卡可以绑定其他家庭成员,方便子女为老年人申请苏康码。”

《任务清单》还明确了针对“不会用”又愿意学的老年群体,要组织社区、公益组织、老年大学等举办知识讲座和指导培训,提高老年人智能终端操作及数字信息获取能力。同时对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手机APP进行适老化改造,切实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