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五个转变”促进民政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1-27 16:25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由查漏补缺向规范运行转变。2020年度无锡民政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13051人次,检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4650家次,检查覆盖率100%。排查安全隐患2488处,现已整改到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周通报、月例会、季督查三项监管制度,逐步实现了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机制。

二是由靠行政管向借助专业力量管转变。加大专业力量引入,养老机构和局直属单位均购买了安全生产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市民政局机关共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7名,投入223.2万元用于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人力物力的倾斜。

三是由民政自身管向多部门联合管转变。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个部门,研究制定《养老机构住房安全管理规定》等7个安全管理规范,其中,住房、消防、燃气及用氧等4项安全管理规定作为《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三个清单”分解落实方案》中《无锡市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清单》28项典型经验做法全面推广。每季度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个部门,组织实施联合检查,会商解决难题。

四是由关注物的状态向人的行为转变。在突出对安全设施设备是否损坏、缺失、老化等问题隐患整改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安全管理实际操作水平。2020年度,全市养老机构累计组织消防安全培训654次,组织消防示范演练375次。

五是基层单位由“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编制《无锡市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试行)》,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见效。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安全主动性明显增强,安全相关制度机制实现良性运转,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程闭环,安全投入实现应投尽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