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常州市救助管理站风雪之中暖人心
发布日期: 2021-01-06 10: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救助管理站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问题,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于2020年11月制订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方案》,把极端恶劣天气下救助管理工作列为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组织动员和安排部署,坚持高位推进。充分考虑到极端恶劣天气下救助历时长、任务重等特点,加强力量调配和后勤物资保障,采购、准备了一批上街专用的棉被、棉衣、棉鞋和桶面等物资,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借力救助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多方力量,巩固主动救助“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2020年12月29日,全市气温大幅下降,并伴有大风、雨雪等天气。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莉深切关心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来到市救助管理站查看、了解“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情况,要求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29日下午,常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兵分四路,前往热点商业街区、车站、菜场、工棚、废弃建筑物等地,实地了解、排查流浪乞讨人员情况,深入开展街面主动救助,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雨雪交加,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发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公安和城管部门协同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在南大街、莱蒙、天宁寺、常州一院等地开展拉网式街面巡查,不断深化以公安部门为主、城市管理部门协作、民政部门配合的街面协同巡查。

29日18时30分,“寒冬送温暖”夜间救助小分队从单位准时出发开展夜间街面巡查,一直到22时30分结束。除应急值守外的其他人员全部出动,连续巡查8个小时。在永宁苑拆迁工地发现一名流浪者,将他接回站内救助。在中吴大桥桥洞下发现一名流浪者,自称安徽蚌埠人士,今年44岁,在工作人员的极力劝导下,仍不愿意进站,于是向他发放了救助物资和救助引导卡。

自2020年12月14日起,市救助管理站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及时排查流浪乞讨人员情况,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12月29日,共上街巡查13次,参与工作人员50人次,共救助受助人员14人。另外,市救助管理站充分运用救助管理信息员和37个福彩临时庇护点,完善救助服务网络和流浪乞讨人员主动发现机制,切实做到“发现一例,劝导一例,救助一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