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新版婚姻登记证来啦!民法典实施后,江苏婚姻登记发生了这些变化
发布日期: 2021-01-07 10:05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民法典》施行后,婚姻登记流程有哪些调整?离婚冷静期怎么计算?今天(1月6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结合江苏实际,江苏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范做好婚姻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有关事项进行了细化部署。

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版婚姻登记证,旧版婚姻登记证使用至2020年12月31日。江苏各地要做好新旧婚姻登记证更换工作,旧版婚姻登记证必须由各县(市、区)民政局统一集中销毁,不得交由个人随意保管。

离婚冷静期怎么计算?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的次日开始计算三十日,期间的最后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结束的次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

届满之日可受理当事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但不可办理离婚登记。

离婚登记发证期怎么计算?

自冷静期届满之日的次日开始计算三十日,期间的最后一日是法定休假日的,以法定休假日结束的次日为期间的最后一日。

何时提交离婚协议书?

为简化离婚登记手续,优化离婚登记流程,当事人在离婚申请阶段无须提交离婚协议书,在正式办理离婚登记时提交即可。

在申请阶段,登记机关应对当事人携带的离婚协议书进行初步审查,告知当事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此外,增加离婚协议书存档专用章。当事人亲自签订的离婚协议书原件存档。婚姻登记机关应在存档的离婚协议书上加盖“××××婚姻登记处存档件 ××××年××月××日”的长方形红色印章并填写日期。

存档材料 增加离婚登记存档材料

记者注意到,根据《通知》要求,在离婚时增加了登记存档的材料,档案暂定长期保存。

1.冷静期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存档材料

(1)内地婚姻登记机关或者中国驻外使(领)馆颁发的结婚证复印件;(2)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二十九条至第三十五条规定的相应证件和材料的复印件;(3)《离婚登记申请书》;(4)《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5)《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确认单(存根联)》;(6)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遗失说明。

2.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存档材料

(1)内地婚姻登记机关或者中国驻外使(领)馆颁发的结婚证复印件;(2)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二十九条至第三十五条规定的相应证件和材料的复印件;(3)《离婚登记申请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