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督办社会救助方面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 2021-10-15 21:59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社会救助方面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今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10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召开督办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蒙蒙充分肯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推进社会救助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办理代表建议所做的工作,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保基本、救急难、促发展、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坚持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救急难”的作用,做到有困必帮、有难必救。要着力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巩固深化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要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数字化和法治化建设,分层分类建成低收入人口基础数据库,畅通主动发现问题的补充渠道,着力提高依法监督管理水平,推动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建刚在讲话中指出,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推进社会救助政策更加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救助水平稳步提升。下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履行民生保障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紧紧抓住“十四五”关键期,推动政治站位再提高,兜底保障再强化,改革措施再推进,救助资源再统筹,发挥好社会救助等政策的托底功能,有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正邦主持会议,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佘柳涛、夏晴分别作了发言,省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医保局、残联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高晓平、祁相春、祝宝来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