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三化举措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1-10-18 15:34   来源:扬中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扬中市新坝镇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基石,网格化精细治理为抓手,“基层两长”制度体系为准绳,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焕然一新。

一是一门办结,服务格局高效化。按照“应进全进”要求,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为民服务大厅,实现了“进一个门、到一个窗、盖一个章,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并办结”的“六个一”服务模式。建立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全覆盖,全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二是两长建制,服务能力标准化。在全国先行先试,为群众身边的“基层两长”(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建章立制,明确122位党小组组长、465位村(居)民小组组长的工作“指向牌”和成绩“测量尺”,为村(居)民小组组长设置了“做好上传下达”“做好参谋助手”“做好村务监管”三大职责,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三是多网联动,服务方式精细化。围绕打造“全要素”网格,针对部分网格规模小、力量散、管理乱等问题,全面推进资源整合重构,打造网格建设叠加优势,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涵盖民生服务、社会管理、综合执法的“镇村企治理一张网”,以“事项融合”为抓手,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并全面覆盖延伸到全镇每个网格、各个角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