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多措并举关爱困境儿童成长
发布日期: 2021-10-19 09:20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徐州市始终把实现和维护好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推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切实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项目资金投入。近期全部顺利结项的徐州市第八届公益创投活动共计支持15个公益项目,其中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达到9个,项目资金115万元。市博爱婚姻家庭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申报的“爱的传递——经开区困境儿童关爱”公益项目,获得9万元立项资金,该项目针对40名困境儿童普遍存在的“生活质量较低”“面临人身安全隐患”“学习消极学业不佳”“缺少亲情关怀、心理及行为上有偏差”等情况,提供“学能提升及学业帮扶、女童保护、安全知识技能、心理关爱帮扶、对监护人监护知识技能的指导”等服务;云龙区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实施的“为爱守护——黄山街道困境儿童精神关爱”项目,针对辖区内智力障碍、自闭症、多动症的困境儿童,开展感觉统合训练、语言训练、体能训练,提高儿童的认知、语言表达、记忆等方面的能力。

二是加大政策保障创制。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全面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先后联合市财政局下发多个政策保障文件,陆续扩大重残和重病儿童的保障范围,新增保障二级以上言语听力残疾儿童,取消重病儿童家庭人均收入和财产状况限制条件,新增保障经费约2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出台文件,将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被强制医疗的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填补了该领域的政策保障空白。

三是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徐州市今年还将“为特殊困难儿童群体提供政府购买服务人均支出”列入2021年县(市)区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积极培育专业儿童社会组织提供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保障。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400余名困境儿童“一人一策”关爱服务,建立健全以全市76家省级儿童“关爱之家”和76个基层社会工作站为依托,172名镇(街)儿童督导员、2754名村(居)儿童主任为责任人,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为服务提供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让困境儿童面临的困境和问题有所缓解或成功解决,促进困境儿童全面发展和快乐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