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与江苏省政府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会商协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0-25 10:57   来源:中国社会报、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2日,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召开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会商协作机制第一次会议,研究推进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省政府副省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介绍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筹建情况,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加强养老服务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协商情况。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省财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高晓兵指出,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是民政部和江苏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探索高规格布局养老服务学科建设、高起点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然要求,是填补养老服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教材体系、师资队伍和培育方案空白、拓展养老服务人才来源的有益尝试。民政部将与江苏省政府通力协作,加快把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建设好,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协同攻关与机制创新,合力打造服务全国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训基地、政策研究基地、示范引领高地,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水平、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惠建林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位推进、注重能力提升、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提升养老服务的供给质量、普惠水平、服务品质,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养老服务人才缺乏的短板还比较明显。下一步,将以部省合作项目为契机,以学院建设为支点,紧紧围绕打造“三基地一高地”,深化细化部省支持事项,发挥好部省会商协作的科学决策、群策群力、督办推进作用,共同把学院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努力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建标准、立标杆,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胡刚介绍,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南京中医药大学与省民政厅充分发挥专业院校和行业部门的叠加优势,优化本硕专业设置,积极开展招生工作,完善师资力量配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学院建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今年共招收4个专业(方向)169名本科生和20名研究生。下一步将创造性落实部省合作项目,加强养老方面交叉学科建设,构建完备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建设优质师资库,打造综合性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和高水平培训研究机构,努力为全国养老服务与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经验与示范,为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后,高晓兵一行实地察看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有关教学、管理场地设施和国家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学院有关专业师生代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情况,并勉励青年学子勤于实践、勇于挑战,以“为天下儿女尽孝”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事业为荣,在坚守专业初心、坚定职业理想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为有效解决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短缺问题,去年10月,省民政厅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今年5月,民政部和省政府决定将学院建设列为部省合作项目,确定了7个方面具体支持措施,并商定建立会商协作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