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0-26 18:4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10月26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6部门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布解读。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提问时,沙维伟表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对于贯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省民政厅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打造一支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作出了系统性制度安排;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共建全国首家本科起点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通过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引领带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整体建设;持续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全省部署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举办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着力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选树100名江苏“最美养老护理员”,向全社会展示江苏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社会荣誉感。

沙维伟介绍,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一是强化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力度。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十四五”末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总数不少于15万名,其中通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不少于10万名。广泛开展养老护理员“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活动,每年实施养老护理员轮训计划,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十四五”末全省新增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10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3000人。将养老服务列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先领域,支持相关院校联合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人员激励保障机制。全面建立专业对口毕业生入职奖励制度,落实从事养老服务工作高校毕业生入职补贴和养老护理人员岗位津贴制度,推动合理设置薪酬体系,提高养老服务行业职业吸引力。按规定组织开展“最美养老护理员”“优秀养老院长”和养老服务先进(示范)单位等选树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良好氛围。

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的重点任务,是改善民生福祉、释放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动能、扩大就业潜力的重要抓手。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健全科学规划体系、优化有效供给体系、完善支持政策体系统、形成创新融合发展格局和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等5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