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泉山区打造主城区首个儿童“关爱之家”
发布日期: 2021-10-26 14:58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徐州市泉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困境儿童保障相关政策,凝聚合力、着眼兜底,着力建体系、强阵地、优服务,采取政府投入、购买服务、吸纳专业社会力量,多方合作、多元参与,在主城区打造首个儿童“关爱之家”,精心关爱、精细保障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使“关爱之家”真正成为服务困境儿童的“娘家”。

一是整合资源“建家”,推进“关爱之家”落地开花。自“关爱之家”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区民政局根据各街道及社区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开展调研选址工作,择优选取湖滨街道开元四季社区为主城区首个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点,并按照“关爱之家”建设标准和辖区困境儿童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合理划分活动区域,目前室内包含游乐区、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康复训练室及音乐、美术、书法等多功能活动室,为困境儿童生理、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二是科学规范“管家”,提升“关爱之家”服务水平。区民政局紧扣困境儿童实际需求,选培专业儿童福利类社会组织进驻“关爱之家”开展专业服务。设置专职人员,选配同心社工服务中心专业团队采取入户走访、随访等方式开展精准排查,该中心有着扎实的儿童服务经验、专业的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开展管理培训,登记完善儿童“关爱之家”工作人员基本信息,对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进行岗前培训。建立“三个一”队伍,即1名社工、1名街道儿童督导员、1名社区儿童主任,社工与街道儿童督导员及社区儿童主任混合编组,运用专业知识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服务,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

三是多元服务“护家”,丰富“关爱之家”活动内涵。区民政局还针对困境儿童的共性问题,依托“关爱之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困境儿童帮扶计划。市启聪教育培训中心为辖区内0-14周岁贫困家庭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截至目前共为残疾儿童康复个案服务120余次;市乐课安亲教育培训中心为困境儿童开展“送书送教”活动,着重从学习、心理、情感、生活、安全等方面改善困境儿童阅读资源匮乏、疫情等特殊时期网络学习不便等问题;各街道也结合辖区困境儿童需求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