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1-10-27 21:55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7日,2021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苏州)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政府副省长惠建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军;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副厅长周恒新,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光权,上海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竺亚;江苏省委“两新”工委、省文明办,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负责同志出席。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查颖冬致辞。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社会组织大省,目前,全省共有登记社会组织9.5万家,总数居全国第一,其中等级社会组织2.52万家。在这些优秀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下,全省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会上,介绍了江苏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情况,公布了2021年江苏省95家5A级社会组织名单,并进行了现场授牌。

近年来,全省社会组织与时代共进,与使命同行,着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及“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地方样板”和“江苏经验”。会议以视频形式,发布了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十佳优秀案例、社会组织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十佳优秀案例、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十佳优秀案例。

  

融入长三角、助力一体化,是新时代江苏社会组织发展新的着力点。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民政部门现场签署了《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合作框架意向书》,决定共同建立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制定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共同实施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重点计划、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资源链接。在“三省一市”总体合作框架下,上海市黄浦区、徐汇区、静安区、青浦区,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安徽省合肥市等“八市四区”民政部门达成了《长三角部分地区社会组织协同发展暨党建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组织“党建互促、资质互认、服务互助”和“平台共建、人才共育、监管共抓”。

会上,举行了公益项目签约仪式,本届展会共促成了江苏省内51个公益服务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额达4451万元。

苏州市民政局还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善治之城”新目标、打造“益善苏城”新品牌,发布了2011——2020年苏州社会组织公益发展报告。

本届展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民政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社会组织促进会、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苏州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展会以“万社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全面展现长三角区域及江苏全省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成果,展示社会组织永远跟党走的政治风貌,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江苏社会组织品牌和“招才引智、供需对接、资源整合、专业提升”的展示交流平台,营造红心向党、服务人民、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长三角地区400余家社会组织参会,共商共建长三角社会组织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此次展会为期两天,将举行1场主旨演讲、创新发展与社会责任2大主题论坛、4场圆桌会议和6个参访互动活动。展会现场,还设有“社会组织心向党”、“‘益’路先锋、美美与共”等多个主题展览,包括公益成果推介、公益集市互动、服务产品体验、惠民项目发布、法律服务等五大展区,以图片、视频、展板融合实物展示、游戏互动等丰富形式,生动展示各级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坚持党建领航、服务国家战略、参与社会治理、践行为民使命、实现健康发展的工作成效。来自长三角地区21个城市的社会组织尽展风采,带来最新研发和创作的公益新成果、新产品、新体验,多维度呈现江苏及长三角城市群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成就和良好精神风貌。

近年来,我省将社会组织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始终坚持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加强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全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彰显,自身建设显著增强。全省广大社会组织主动服务和融入重大战略,为全省以及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省级层面建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信用信息管理、抽查审计、负责人任前公示、资金监督等各项制度,强化对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将政府部门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工作及公共服务,通过竞争性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近三年,全省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超4000个、资金超25亿元。社会组织支持贫困地区的帮扶项目资金达22.9亿元。今年以来,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主动减免会费及服务性收费1.58亿元、惠及企业5.3万家,全力助力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