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一老一小”如何保障?来看江苏未来五年的“顶层设计”
发布日期: 2021-10-27 14:51   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今天(10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江苏是人口大省,“一老一小”人口体量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婴幼儿总数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常住人口老龄化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4个百分点,老年人口呈现出高基数、高增速、高龄化、高需求特点——四个“高”字,勾勒出我省当下及未来一段时期人口结构的基本省情。

同时随着“全面三孩”和优化生育政策的有效实施,婴幼儿入托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江苏聚焦“一老一小”需求,出台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擘画未来五年“一老一小”保障工作的宏伟蓝图。

多元“苏适”养老

让老年人享有身边家边周边的服务

在南京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的嵌入式社区养老中心,这里不仅可以解决老人们日常的吃饭难题,还是周边家庭的托老所,白天老人们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晚上回家,生活充实又规律。中心的30张养老床位也可以解决老人们的全托需求,一碗汤的距离,让他们离家不离亲。

调查显示,我省九成以上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但另一方面,空巢老人多、困难老人多、老年抚养比高。如何平衡天平两端?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应对老龄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日渐清晰。

到2025年,全省每个街道建成1所以上具备全托、日托、居家探访、医疗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家门口有望“一揽子”解决老年人的民生需求。

医养深度融合

让老年人“长寿”更“健康”

江苏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周岁,随着高龄老年人数量增多,老年人的带病率、失能率不断上升。“长寿不健康”背后,是一些家庭面临的困境。

对此,《实施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家庭、社区、机构相衔接的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重点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到2025年,全省每个县(市、区)建成1所以上护理院。

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到2025年,各设区市建成1所三级老年医院,人口超过50万的县(市、涉农区)建成1所以上二级老年医院,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85%以上,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其实,早在2017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老年病医院基本标准》,从科室设置、人员配备、设施设备等方面细化标准。在此基础上,江苏已建成二级以上老年医院18家、护理院30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超过六成,可以基本满足老年人医疗的“刚需”。

在无锡、南通等地,建在社区里的小型嵌入式养老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了就近的康复疗养服务;苏州建立的家庭病床服务团队则将医疗服务延伸到了家庭。南京、盐城等地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网约护士”服务,对需要定期进行健康护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一键预约、医护上门”,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实施意见》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各地继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让老年人既“长寿”更“健康”。

老有所学

推动更高质量的老年教育

近日,在泰州市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培训师正在给近20名老人,培训智能手机的使用技巧,苏康码怎么出示?视频聊天怎么开?老师教得仔细,老人学得投入。今年71岁的王平高兴地说“我们老年人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学习智能手机就是很好的开始。”

近年来各地老年大学火爆,入学之难几乎不亚于“入托”。为了就读老年大学,老人们“抢”名额、“一座难求”等现象并不鲜见。如何让老人享受到高质量老年教育?江苏正在努力“破题”。《实施意见》对此给出了具体路径:支持各类院校、机构、社会组织等主体举办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网上老年大学。到2025年,实现县级行政区域老年大学全覆盖。完善养教结合模式,探索建立“学分银行”。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教育产品和培训课程,发展线上学习等教育新业态。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培训,提升老年人信息技术能力。通过创办多种形式老年教育,为老年人创造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扩大普惠性服务供给

让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不仅“老有所养”还要“幼有所育”。从2020年开始,我省连续两年将“新增普惠托育机构80家”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普惠托育机构187家。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百姓“幼无所托”的问题。此次《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支持产业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专业机构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按照托育服务规范开办托班,招收2-3岁幼儿。推进“医育结合”,开展对托育机构的卫生保健指导,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发展托育服务。推进“一街道一乡镇一普惠”,扩大普惠托育机构覆盖面。

在发布会现场,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普惠性服务是当前促进养老托育发展的重点工作,也是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的结合点。未来,江苏将从加大资金支持,落实地方配套,引导企业让利等多方面发力,切实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的新机制,创造更多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普惠性服务,更好满足更多家庭对于高品质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