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从发展大计到民生实事,江苏四位厅局长畅谈新五年
发布日期: 2021-11-26 09:37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4日至25日,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审议吴政隆同志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针对报告擘画的 " 强富美高 " 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蓝图,厅局长们结合工作谈挑战、出实招、话落实。

省党代表、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

从发展大计到民生实事,江苏四位厅局长畅谈新五年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有不少民生热词和民政息息相关,其中就提到“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省党代表、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江苏将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服务,也将逐步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民政部门将有哪些举措?据了解,江苏有1850.5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总数的 21.84%。针对“一老”,吕德明表示,省民政部门将以“人人享有、人人可及、重点扶助、适度普惠”为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大力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服务。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和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支撑、促进协调多元供给、优化设施规划布局、强化核心要素保障、加强服务品质监管,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努力让广大老年人享有更加舒心的幸福生活。

面向“一小”,省民政部门将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机制,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强化兜底保障、加强关爱保护、增强服务能力,不断实现儿童福利服务对象由特定群体向更多儿童拓展,服务内容由托底保障向健康成长拓展,逐步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省党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大力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从发展大计到民生实事,江苏四位厅局长畅谈新五年

今后五年,美丽江苏的图景越来越清晰。省党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今后江苏将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努力提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大力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减污降碳、源头治理,在今年经济快速恢复的情况下,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 王天琦告诉记者,截至 11 月 23 日,PM2.5 同比下降 11.3%(30.5 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 0.5 个百分点(82.6%);国考断面优 III 比例同比提高 3.4 个百分点。特别是太湖治理连续 14 年实现 " 两个确保 ",改善成效之明显令人振奋。

王天琦说,接下来要围绕报告里提出的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努力提高。" 同时,还要重点关注海水水质、臭氧浓度和生态指数。比如臭氧污染是一种光化学污染,平常不为人感知,但危害很大,成为影响空气质量优良率的首要污染物。"

今后五年,江苏要全面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全省 " 十四五 "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规划,推动构建适度超前、更加完备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减污扩容、拉动投资、改善环境。

王天琦说,在 " 双碳 " 背景下,未来江苏要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针对报告提出 " 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 "。对此,他表示,江苏要大力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比如,苏南地区探索建设以太湖治理为重点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示范区、沿海地区探索建设 " 三线一单 "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先行区、里下河地区探索建设低碳产业发展基地和生态碳汇试验区、宿迁地区加快推进 " 四化 " 综合改革等,大力提升全省绿色发展水平。

省党代表、省统计局局长王汉春:落实党代会精神,扛起统计新担当

从发展大计到民生实事,江苏四位厅局长畅谈新五年

“报告激励全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也为做好今后全省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11月25日,省党代表、省统计局局长王汉春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省统计局作为基础性综合性部门,将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抓发展、促改革的实际行动。

王汉春介绍,省统计局作为基础性综合性部门,将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抓发展、促改革的实际行动,重点做好助力全省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实施好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开展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和组织数字经济统计监测五项工作。

对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王汉春表示,统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统计调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着力提升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进一步做好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工作,以综合考核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报告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省统计局已初步构建了江苏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围绕这六个方面,设置了六大类32个指标,形成三期(省、市、县)现代化系列统计专报,拟定现代化监测评价办法,开展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对全省及各地现代化建设发展进程进行跟踪监测、客观评价,分析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为各地各部门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参考。

“报告提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而全面反映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准确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王汉春说,国家统计局已经赋予江苏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任务,接下来将制定实施《江苏省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发挥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实体型统计智库作用,为在国家层面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省党代表、省医保局局长周英:让全省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医保

从发展大计到民生实事,江苏四位厅局长畅谈新五年

省党代表、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周英表示,全省医保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为人民提供高品质医疗保障的职责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更可靠、更充分、更有价值的医疗保障,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立足医保惠民、便民、利民,将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显著增强保障能力。比如,全面推进与基本医保相衔接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指导面向全省所有参保人员的商业补充医保产品——“江苏医惠保1号”落地惠民,通过多渠道解决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等。

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显著降低群众医药负担。比如,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作用,持续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采改革,全面实施阳光采购制度,落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成果,常态化开展省级联盟带量采购,持续降低群众医药负担等。

三是全面提升医保治理现代化能力,显著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比如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覆盖,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就地办理医保事项的需要。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方便群众寻医问诊,实现群众看病购药在定点医药机构“脱卡支付”等。

四是切实守护好群众“保命钱”,显著增强基金监管能力。

周英表示,全省医保系统将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推进医保政策落地见效、医保改革纵深推进、医保服务持续优化、医保管理更加精细,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