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党代表说丨吕德明: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
发布日期: 2021-11-26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表示,此次党代会报告在部署下一步工作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江苏的民生、民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目标明确,令人备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围绕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智慧民政”,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6+1”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紧紧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发力。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适度扩大基本民生保障政策的覆盖面,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构建“困有所救、急有所应、难有所帮、弱有所扶”的“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促进共同富裕。

紧紧围绕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持续发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以“人人享有、人人可及、重点扶助、适度普惠”为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和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深入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支撑、促进协调多元供给、优化设施规划布局、强化核心要素保障、加强服务品质监管,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机制,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持续发力。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群众自治、社会组织培育监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紧紧围绕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发力。切实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织密织牢社区防控安全网,指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有序参与。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灭存量、遏制增量,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