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代表们热议报告中的“热词” 在高质量发展中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 2021-11-26 09:59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25日上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代表团的代表们继续审议报告。如何守护江苏的绿水青山?如何保障“一老一小”的幸福?如何让老百姓得到更可靠更充分的医疗保障?如何让更多的“千里马”在江苏竞相奔腾?围绕着报告中的民生热点,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参会的多位党代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王赟 李冲 杨彦

关键词:

美丽江苏

紧盯“3090”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 、厅长 王天琦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在分团审议时指出,“下一步,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落实党代会报告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美丽江苏’的光荣使命,紧盯‘3090’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何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王天琦提出了六点。他认为,一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牢固树立生态环境承载力硬约束意识,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承载力范围之内。围绕落实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大力探索符合区域特点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建设,提高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改造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三是全面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以标本兼治、突出治本为主攻方向。

四是不断优化组织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建议从用好考核“指挥棒”、推行管理“清单化”、推进资源环境要素分配“市场化”入手,推动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绿色政绩观。

五是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实施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规划,推动构建适度超前、更加完备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六是更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生态为民,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深入排查整治黑臭水体,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力度,加快解决异味扰民问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生态环保答卷。

关键词:

民生保障

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吕德明

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围绕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智慧民政”,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6+1”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紧紧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发力。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适度扩大基本民生保障政策的覆盖面,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促进共同富裕。

紧紧围绕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持续发力。着眼于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全周期和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深入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支撑、促进协调多元供给、优化设施规划布局、强化核心要素保障、加强服务品质监管,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健全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机制,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发力。切实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关键词:

共同富裕

激发人才活力 助推共同富裕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 张彤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张彤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在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下,认真履行政府人才综合管理职能,紧紧围绕人才机制完善加快改革,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考核评价、岗位聘用、奖励保障等方面,授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最大限度为人才发展松绑赋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谋划,立足人社职能,重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张彤告诉记者,专业技术人才主要是顶天立地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高技能人才主要是铺天盖地解决制造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此外,围绕人才服务优化加大投入,健全完善人才流动调配机制,引导支持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建好用好“江苏人才服务云平台”,积极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报告把“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提升”作为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之一,在九个重点工作中又提到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张彤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目标,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把创新创业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潜力所在,把社保扩面提标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为提升共同富裕水平,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