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爱嘱托化为勇当未保重任的强大动力
来源:厅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1-12-11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精神

云传尺素寄重托,胸怀复兴说壮志。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希望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关心关爱、对江苏工作的深切关怀、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民政作为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的牵头部门,要学深悟透践行,争当表率示范,把总书记的关爱转化为强大动力,在高质量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上走在前列。

学深悟透,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乎民族的延续、事业的传承,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各级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宣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把总书记的回信传达到全省广大少年儿童中,引导青少年把握“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激励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信仰,树立为党、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牢固艰苦奋斗的战斗精神,昂扬阳光向上的精神状态。全面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要综合利用未保中心、福利机构、儿童“关爱之家”,以及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的实践基地,统筹利用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灵活采取学习研讨等方式,扎实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厚植红色基因,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度审视谋划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要以总书记回信为激励,着眼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加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力度,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势,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砺学砺行,高质量开拓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新格局。总书记勉励广大少年儿童“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激励着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抓体系建设。推动修订《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全面建立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省建设一批集养、治、教、康和社会工作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县(市、区)建有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建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居)建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抓队伍能力。大力加强未保工作队伍培训,统编培训大纲,教材教案、试题库,统建认证平台,建立专家智库和巡回指导机制,分层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员培训、全员考核、全员认证,锤炼队伍能力,推进政策落地,提升关爱保护质量。抓重点兜底。坚持复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突出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重病重残、低收入家庭、监护不当和遭受侵害等困境儿童,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等的关爱保护。培养感念党恩、童心向党的深厚情感和社会氛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前列前行,高水平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对江苏作出重要讲话指示,特别是去年视察,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次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信,再次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深切关怀。江苏的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步早、标准高、落点实。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务实开拓,努力开创新时代江苏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 周年,为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