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知史明史中高效创新发展民政社会事务事业
来源:厅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1-12-12浏览次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堂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之课,是一场锤炼政治品格、永葆清廉本色的自我革命,同时也是一次砥砺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的思想洗礼,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推进新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振奋精神,加强思想改造

思想的阵地,真理如果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久而久之,脑子里“正能量”的东西少了,“负能量”的东西就会趁虚而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建党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化开展理论学习,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掌握认识事物、分析问题的思想武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汲取力量,践行为民爱民

通过常州三杰等现场教学,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这是历经数十年、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在兵荒马乱、政党林立、一片漆黑的环境中寻找到的唯一光明大道,更是中国最广大人民和历史选择的结果。将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民政社会事务制度化水平。找准民政****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发挥先行优势,不断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集中精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觉把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职责,把帮助特殊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重要任务,真正把为民爱民理念转化为倾情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

三、优化服务,彰显民政担当

我们党历来重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学史增信,担起首责、扛起重任,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把“专精细实”的作风贯穿于民政领域“七大高质量体系”(建设高质量基本民生保障、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治理、专项社会服务、现代民政支撑体系)特别是高质量专项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振兴兜底保障等实践活动全过程。推动办实事、动真章、见实效。毫不松懈抓好****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切实防范****领域安全风险,深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强化工作执行力,实现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双促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发扬光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彰显民政担当,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四、不懈奋斗,岗位建功立业

百年党史,也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成为我们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对比革命英雄,深刻反思,干了多少事、做了多少奉献、是否尽心尽责?学史力行,按照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687”的务实举措,立足岗位本职,以实际行动提升岗位能力素质、落实相关计划安排,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将学的成果融入为民服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实干办事中,着力突出于办好城乡重残人员护理补贴提标和改扩建 100 个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省政府民生实事创新推动,认真开展“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严格时序计划,实施为民服务结婚登记“跨省通办”改革、殡葬管理体制机制及创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制及模式等改革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工作良好开局,努力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