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网】宿迁宿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实现老人幸福颐养
发布日期: 2021-12-17 10:52   来源:宿迁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坚持围绕落实好党和政府惠老政策托底保障职责,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智慧养老为辅助、“医养康”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食有所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交了一份温暖的养老民生“答卷”。

居家养老暖心服务送上门

“孩子定居外地照顾不到我,我也年纪大了不中用了,平时腿脚不便,尤其是洗澡更是力不从心,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摔跤。是社区的助老员经常上门照顾我,像亲闺女一样,给我剪头发、洗澡、剪指甲,很感谢他们。”家住怡景名苑的武淑华老人说。

助老员每个月至少上门两次,为老人提供入户关爱、理发、代购物品及康复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每次上门,助老员都会为老人理发、量血压,帮老人打扫卫生、择菜、买煎饼,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带来很大慰藉。

据了解,宿城区全覆盖开展困难老年群体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全面摸底排查符合保障要求老人数量,共确定20516人为保障群体,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高龄、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居家上门养老服务保障率达到100%。

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成了众多老人最大的心病:老年人群体多患有老年病,一年中大病小病不断,反复在家里、医院来回“折腾”,费时费力更费事。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宿城区加强养老与医疗机构联动,为老人提供全天候、全覆盖的健康与风险评估、健康宣传、康复护理等“医养康”一体化服务,并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上门提供健康管理和康复护理服务。

目前宿城区已为全区超过30%的65周岁以上重点困难老人“聘请”了家庭医生,预计到2022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覆盖80%以上失能(失智)老年人。

家门口尽享幸福晚年

让老有所养所依,更让老有所乐所安。目前,宿城区正在加快城市日间照料综合体建设,着重打造集日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服务等于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满足周边社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推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关心我们,在这里不仅能做简单的健康体检、关节理疗,还能一起跳跳舞,练练书法,我心里真是太高兴了。”在怡景名苑九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赵艾青正在练书法。

“这里基础设施完备,还有一些简单的理疗仪器,自从服务中心建好,每天都是满座。”九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定时开展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让老年人在活动中充实自己的时间,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宿城区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机构逐步拓展营养配餐、保健按摩、精神关爱、临终关怀等特色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有公办养老机构6个,民办养老机构13个,已建成31个连锁型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初步形成“居家机构互通”“智慧信息平台共享”“技术人才流通”的养老服务体系。

“智慧养老”赋能养老新模式

鼠标轻轻一点,一位老人的健康档案就显示出来:既往病史、诊治情况、家族遗传病史、现病史、体检结果及疾病的发生、发展、治疗等情况,随时更新。

宿城区创新“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开发和运用智能硬件,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全面提升全区智慧养老指挥中心智慧养老服务水平,将全区19家养老机构和31个连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纳入实时监管范围,建成高清视频监控、客流统计、人员信息识别分析系统及更实用的可视化智慧监管平台。

平台集中了居家养老服务、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等功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有效监管,形成一个平台、一个数据库、一个APP、统一站点管理的智能化监管,全面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

下一步,宿城区将扩大社区养老服务覆盖面,培育各类社会养老机构,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水平等方式,同时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城乡均衡的现代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老年人实现幸福颐养,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依”的社会养老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