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天
发布日期: 2021-12-31 17:21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1日晚,江苏卫视公共新闻频道大型融媒体政策解读电视栏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播出“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天”节目,围绕精准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及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南京市民政局、泰州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做客节目,和特约评论员花菊香、李静共同解读江苏困境儿童保障政策。


兜牢困境儿童保障网, 江苏经验获民政部推广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 王小华:江苏对困境儿童的帮扶的政策一共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4年起,省政府出台《关于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意见》为标志,我们建立了困境儿童的分类保障制度。第二个阶段是2018年,以省民政厅联合八个部门出台《关于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有关问题的补充意见》为标志,对困境儿童保障的标准和覆盖的面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拓展到了孤儿、父母监护缺失、父母监护无力、重病重残、贫困家庭、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六大类共55小类,可以说涉及了绝大部分困境儿童群体。


保障内容也由基本生活向监护支持、医疗康复、助学服务等方面拓展,更加全面。经过这两个阶段,我们解决了困境儿童的保障有依据。但是因为困境儿童往往无力了解政策,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去申报,所以我们从2020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创建了以“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为核心的主动发现机制,确保将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困境儿童身上,这一经验做法也被民政部推广到了全国。


泰州:率先创建“三步工作法”,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


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周天云:保护困境儿童首先要摸清困境儿童的底数,泰州市采取三步工作法,扎实推进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工作。第一步就是采取大数据的比对找重点。残联、民政医保,司法等部门分别提供残疾儿童、重病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等信息进行比对,及时监测潜在风险儿童信息;第二步就是通过网络化排查找盲点。组织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民政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上门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排查;第三步就是乡镇街道为单位,对采集的所有困境儿童信息进行梳理和分析,分别确定保障类标准和办法。


我们在常态化排查的同时,还通过12345的热线和在泰州APP,及时接受困境儿童的救助申请。通过三步工作法,我们已经形成了从被动受理到主动发现的转变,从根本上解决了困境儿童,保障不全面,不到位的问题。截至今年12月,泰州全市登记注册的困境儿童,由原来的6048名调整至10231名,调整的幅度达到了69.2%。


全国率先!江苏为重病重残儿童发生活补贴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  王小华:我们从媒体上能看到,一个身患罕见重病的孩子,因为高额的医疗费而拖垮一个家庭。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类似的家庭由于收入等原因,不符合低保和特困的保障政策。在我们发现了这些困境而又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就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了汇报。江苏省委省政府把解决这类问题列入了《2020年省委常委会的重点工作》。经过两年努力,我们江苏在全国率先把重病重残的孩子纳入了保障。


申领重病重残儿童生活补贴儿童主任全程帮办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  孙才洋:我们明确8个病种和一、二级以上残疾或三级、四级精神 、智力残疾儿童要给予救助,8个重大疾病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慢性肾衰竭、器官移植、恶性肿瘤、颅内良性肿瘤等重大疾病,按照当地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补贴的50%发放生活费,找到所在村居委会的儿童主任由他去办,非常快的过程。


南京:保障政策再加码,让困境儿童“生病不害怕”


南京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  高亮:南京市对困境儿童医疗救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医疗救助对象已拓展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享受补贴的重病重残儿童。对于困境儿童医保个人缴纳费用,由财政全额承担,并取消救助起付线和救助病种限制。


对患白血病、艾滋病、肾衰竭、恶性肿瘤等疾病的儿童以及在医保政策范围内,一年自付部分超过2万元的重病儿童,民政会同医保部门,将其纳入重点医保对象,按相关政策提高报销比例。同时我们为困境儿童购买意外商业保险,来提高困境儿童家庭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政府推动 财政支持,申请大病慈善救助不限次数


江苏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副处长 倪华:其实我们江苏的慈善力量,围绕这个重病儿童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举一个例子,江苏从2010年开始,设立了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项目,每年省级投入3千万元,市、县两级配套资金,这个项目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设定不限次数的救助,一般从县、市、区的慈善总会去申请,就能申请到这个救助资金。这个项目获得过中华慈善奖,截至今年9月,全省有2.7万亿人次享受了这个救助,慈善资金也支出了3.5亿元。  

提标扩面,教育救助帮困境儿童完成学业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  孙才洋:阻断贫困传递,唯一的办法就是教育。民政部从2019年开始就在全国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江苏是面向所有享受基本生活费的困境儿童助学,范围拓宽了,年满18周岁仍在高中、专科、本科等就读的困境儿童,继续享受补贴到大学毕业为止。另外,我们省的好多地方,比如我举一个苏北的射阳县,他在我们国家省补助的基础上还另外再补助19000块钱,帮助他上学,帮他圆梦。


养治教康设施闲置?推动儿福院“开门办院”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 王小华: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推进和建成。我们江苏福利院内养育的孩子,大幅度减少,由2015年17800多名,下降到今年的2200余名,儿童福利院“养治教康”设施闲置问题也突出出来。另一方面社会上儿童的康复的需求也在增加,养育重残孩子的家庭,父母感到身心疲惫,渴望得到喘息服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民政厅、省编办等14个部门,在去年10月份出台了《关于推进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的意见》,对于那些非区域性的儿童福利院提出要进行开门办院,关心、帮助病残孩子和困境儿童。我们在常州、泰州和镇江三个地方的儿童福利院已经展开了区域性儿童福利院的建设。


政府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力量关爱困境儿童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 孙才洋:困境儿童由于多方面原因,融入社会是有一定障碍的。当然,我们在想方设法去做,怎么去做?社会力量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举个例子,苏北贾汪区,贾汪区有795位困境儿童,他发动795个企业,挂钩孩子的“养治教康爱”。我们社会是一个利他的社会,好多人是很想奉献这片爱心的,我们政府需要嫁接一个平台,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我们的孩子。


为困境儿童献爱心,你可以选择这三种途径

江苏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副处长 倪 华:社会爱心人士可以选择三种途径关心帮助困境儿童,第一种参与,可以向有公开募捐资格、税务减免资格的慈善组织捐助,第二种参与,如果你有专业的方法,比如说你是儿童心理咨询师,可以参加一些志愿组织,为困境儿童开展专业服务。第三种参与,你可以组织一支帮扶队伍,通过服务某一区域的儿童项目,所以说只要你有爱心,条条道路都能走的通。


泰州: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点亮困境儿童“微心愿”

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周天云:目前,泰州所有乡镇街道都建立了慈善社工站,我们以此为依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专业的社工组织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比如说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困境儿童心理关怀计划、视盲儿童云朵计划、听障儿童圆梦行动等等,应该说取得的效果和社会反响都非常好。同时我们还开发了困境儿童微心愿的微信平台,在线下广泛征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在线上我们组织和引导爱心组织、爱心人士通过微信公众号来积极认领儿童的微心愿。


南京:社工上门入户为困境儿童提供精准服务


南京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  高 亮:南京现有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社会组织150多家,今年我们重点安排了公益创投项目22个,提供资金247万,由社会组织来进行精准排查,上门入户开展关爱服务。比如我们玄武区,有4个公益社会组织入驻,为困境儿童和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司法援助、个案服务。我们建邺区还建立了未成年人服务联盟,通过精准摸排,对136名有特殊需要的未成年人,评估后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   


政策落实“三到位”,用行动传递温暖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  花菊香:我们发现儿童的困窘之后,要使政策支持到位的话,我个人认为需要三个到位。第一个到位就是政策到位,就是政策的应对要到位,第二个到位就是保障措施到位,要使提供保障的资金能够与优质的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比如说在南京这个地方,我觉得我们那么多的医疗保障政策,能不能在我们的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在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环节当中实现整合并网,给困境儿童,给这些家庭提供更加便捷的保障。第三个到位我觉得就是关怀表达到位,就是这个送钱的人,脸要有尊重,手要有温暖,心要有关爱,服务要有技巧。


关注“三个结合”,让困境儿童成长得更好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 静:主动、分类、精准、创新,是让我感触最深的四个关键词,我觉得可以更加关注三个结合,第一是保障生存需要与满足发展需求相结合。对于困境儿童,我们除了必要的物质和经济保障,还要为儿童提供成长和发展性服务,促进我们困境儿童健康发展;第二是立足现实困境与着眼未来风险相结合。我们既要关注困境儿童眼前所面临的现实困难,更要以预防干预为目标来设计保障和服务的内容。第三就是要实现城乡协同发展与量质同步提升相结合。我们知道农村困境儿童,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群体。在设计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时,一定要通过政策优化来进一步推动以城带乡,以城促乡,城乡联动,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