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最优秀的养老护理员如何脱颖而出?为啥要举行全国范围的技能大比拼?这场“国赛”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紫牛新闻  


应对人口老龄化,温情守护夕阳红。12月6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落幕。其中,代表江苏参赛的倪燕、耿民民、丁亚男3名选手斩获一等奖。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大、专业强、层次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解决养老难问题的关键因素。记者了解到,举办此次全国大赛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够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激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养老服务事业。

她们有哪些“独门绝技”?

注意细节、尽职尽责、用心用情

大赛历时半年多,128名选手从全国3.4万名参赛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最终,倪燕、田英姿、翟浩霖、耿民民、丁亚男等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陈望满等15名选手荣获二等奖,张丽红等32名选手荣获“三等奖”,李媛等20名选手荣获优胜奖。按程序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一等奖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二等奖选手可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此次决赛选手中总比分最高的是南京姑娘倪燕,从临床护士到“金牌”养老护理员再到“江苏工匠”,倪燕用了8年时间。去年,在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倪燕就凭借规范操作、细心服务拿到了江苏省首个养老护理“状元”。

参加“国赛”,倪燕坦言,赛前还是有一点儿紧张的,“但是一进入赛场后,我的眼里就只有老人。”倪燕告诉记者,无论是比赛还是日常工作,她都非常看重细节,“和老人相处,靠的是真心,在真诚的沟通中了解他们的内心,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照顾,这些细节你自然而然就能考虑到了。”

在同事们看来,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倪燕平时的积累。每位老人她都有自己的护理诀窍。有位奶奶长期卧床,手脚不能动。打营养液时,倪燕一般会将老人床头抬到30到45度。“摇到45度就是半卧位了,后半身可能会往后滑一点,增加了她的摩擦力,比较容易导致皮肤压疮的危险。”为了准确把握30度,经过反复琢磨,倪燕在老人床头标上了红线,每次摇床的时候,枕头上方边缘与红线持平,那就刚好。

同样是来自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的丁亚男,从事养老护理行业7年,这次她也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大赛就让你回归真实,我在工作中是什么状态,在比赛中就是什么状态。”丁亚男说,操作全过程,都要真真实实做到以老人为中心。

代表湖南参赛的“95后”护理员翟浩霖是一等奖获奖选手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科班”出身。这名爱笑,声音清脆的小姑娘告诉记者,她大学主修“老年服务与管理”,参加工作才两年。

“我的工作经验可能不如其它选手,我主要靠自己去体验,用耐心、真心、爱心,处处站在老人的角度来考虑。”入职前,翟浩霖觉得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能够很快胜任这份工作。但她很快发现,养老护理不是件容易事,她护理的对象多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翟浩霖的第一个护理对象是一位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奶奶。第一次见面,看到陌生的翟浩霖,老人情绪激动,硬是拦着她不准进门。她细心地摸索老人的性格爱好,寻找一切机会拉近与老人的距离。老人看电视时,她试探性地靠近,陪老人看电视;知道老人爱听歌,便找来年代歌曲一句句教老人唱……慢慢地,老人熟悉了翟浩霖。“每位老人都是一个‘老小孩’,我要做的就是尽职尽责、用心用情。”

“考核的关键在于以老人为中心,得分点都隐藏在细节中。”大赛裁判长刘则杨说,比如说养老护理员进入居家环境后,自己的背包中需要携带洗手液和鞋。进门后,要和老人充分沟通,介绍接下来要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刘则杨说,实际的日常沟通要比竞赛更为繁琐细致,大赛做到了尽可能还原。

举办养老护理“国赛”为了啥?

让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养老机构从业人员61.5万人,其中养老护理员约32.2万人,他们是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保障。而未来,我国养老护理员存在很大缺口,有多大?民政部给出了答案:不包括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至少需要200万名护理员。

由于收入不高、社会认同度低等原因,我国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一直存在年龄偏大、职业技术水平偏低等特点。职业荣誉感不强、社会认同度较低,一直是养老护理行业的“痛点”。

对此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国赛”举办,除了职业技能的比拼,更有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初心”。除了激发广大养老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之外,办赛更希望能够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推动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养老护理员。记者在现场发现,闭幕式特意安排了选手领奖时走红地毯,让她们享受了一把明星的“待遇”,这让很多获奖选手觉得既惊喜又激动。

随着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养老护理员队伍。来自辽宁的“95后”选手王雪源告诉记者,她所学的专业就是“老年服务与管理”。最初家里对她年纪轻轻就选择“伺候”老年人不能理解。“现如今,社会对我们这个职业越来越认可,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和评比,也让我找到了职业的自豪感。”

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荣誉感

江苏这么做——

记者发现,此次决赛中,江苏代表队表现不俗,参赛的“四朵金花”有三人获一等奖,一人获三等奖。

自2021年6月起,养老护理员“全员大练兵、万人大比武”活动便在江苏各养老服务机构拉开帷幕,形成了一股“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同时,将各地护理员技能练兵比武开展情况同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服务体系绩效考核以及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挂钩,切实发挥练兵比武对养老护理员培养的促进作用。同时,江苏还进一步畅通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晋升通道,鼓励养老机构从一线养老护理员中遴选业务管理人员。

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通过订单式培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引导各类院校建立适应养老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一批养老服务领域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养老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养老护理员的良好氛围,2021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联合开展“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评选树立典型人才宣传活动,在全省6万余名一线养老护理员中选树百名优秀典型。

2021年江苏发布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培养高技能养老人才规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达到10所以上,毕业生年均超过3000人,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总数不少于15万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