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2021年江苏全省民政会议释放这些民生信号:做好兜底保障 服务“一老一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发布日期:2021-02-01浏览次数:

今天(1月31日),记者从江苏全省民政会议获悉,2021年江苏将聚焦"一老一小",在提质提效中增进民生福祉。

2020年,江苏省在发展中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省有8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通过低保或特困供养脱贫。重点监测对象中,29.2%的易返贫对象和24.5%的易致贫对象纳入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对因疫情、汛情等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群众实施临时救助27万人次。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补贴对象扩大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61亿元,惠及困难对象863.22万人次。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为困难群众提供多元救助

如何让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记者了解到,2021年,江苏将加强监测预警,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规定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施新修订的低保工作规程,重点抓好“单人保”、就业成本抵扣、收入豁免、缓退渐退等政策的落实。

江苏还将完善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强化分散供养人员的照料服务,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制定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办法,完善急难型、支出型临时救助制度,增强救助时效性。

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设区市为单位,按照上年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调整当年度低保标准。制定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相结合的特困供养标准,其中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形成适度增长、衔接有序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体系。

通过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实施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救助服务,形成“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方式。

养老更安心 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江苏将持续推进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根据部署,今年江苏省将推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街道层面社区养老设施建设,35%的城市街道按标准建设具备日托、全托、培训、评估、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稳步扩大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增加护理型床位,护理型床位占比要达到64%以上。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今年江苏将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同时,全面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认定,强化养老护理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度。加强养老服务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推广“互联网+养老服务”示范行动,全力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守护成长 新建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

江苏是儿童大省,共有1403.8万儿童,约占江苏总人口的17.4%。全省共有困境儿童63.5万人,留守儿童14.7万人,困境和留守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6%。

为了守护困境和留守儿童的成长,江苏今年将继续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推广“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做法,健全困境儿童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实现“精准识别、分类施保、应保尽保”。

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重病重残儿童按照散居孤儿标准的50%发放生活费政策。完善预警排查、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加强动态管理。

聚焦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需求和发展需求,积极引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参与儿童关爱保护。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转型发展,做强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加强“养、治、教、康”能力建设,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加强儿童“关爱之家”运行管理,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