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村级医疗互助、普惠养老......2020年度江苏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发布!
来源:荔枝网 发布日期:2021-02-01浏览次数:

今天(1月31日),江苏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上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10项江苏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

创新“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 构建分层分类救助新格局

无锡在全国率先创制以“政府引导、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为核心内容的“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通过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由村民自愿出一点、村集体扶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逐渐演变成“3+X”模式,村民自愿决定是否参加,资金筹措、补助发放均纳入村务公开范围。购买服务,以专业平台为支撑实现救助资金科学分配。采用“按病种补助”的分类方法,依托国家标准分设1539个病种,各村“以收定支”设计个性化补助方案。

村(居)民通过福村宝APP,即可完成参加交费、补助申请、资金收支查询,上传资料后5个工作日即可收到补助通知。目前,已覆盖全市823个村(社区)308.8万人,募集资金总额3.5亿元,32.2万人次受到补助,村民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近27.1%。推广辐射至全国9省76个县区,惠及近1500万村民。

解决夜间照护难题 苏州试水养老新模式

2020年,苏州市填补夜间时段居家“类机构”专业照护服务空白,创新推出“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项目,共遴选签约97家机构,累计开展服务99435人次。出台《苏州市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依托有资质的服务机构,在夜间时段将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

这一养老新模式破解问题瓶颈,打造了居家养老“全时服务链”,鼓励养老院积极参与,扩大农民工等群体的招聘数量,开展岗前培训。同时,推出免费体验活动,梳理公布《苏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清单》,为老年人提供“点单式”便捷养老服务,引导消费意愿释放。通过倡导原居安老,推进了物业+养老“共建共融链”, 打造 “原居安老响应中心”,提供生活服务,还配备养老顾问,链接就医陪诊、家庭适老化改造等专业化资源。

守护成长!泰州建立“3+4+N”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模式

2020年,泰州民政局通过建立三步排查,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保障:通过整合残联、医保、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数据,形成困境儿童清单,并分解到所在镇(街)、村(居),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与民政工作人员、基层工作者混合编组,对6大类困境儿童进行拉网式排查,形成问题清单。

四色管理则是变救助保护为监测预防:对困境儿童监护风险、生理风险、行为风险评估分级,每种风险类型分“红、黄、蓝、绿”四个等级,采取相应的关爱保护措施。

N重关爱则是变单一保障为综合帮扶:出台《泰州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和关爱服务办法》,政策统一扎口,充分发挥“政府+市场+慈善”三方力量,成立泰州市龙凤堂幸福童享基金会,开展系列品牌创建行动,实现困境儿童解决监护环境、生活照料、心理关爱、教育辅导等问题的全方位帮扶。经过精准摸排,泰州市在册困境儿童总数增长了87.76%,全部落实保障措施。

三位一体打造“德康驿站” 助力精神障碍患者回归社会

如何有效破解精神障碍患者从出院到真正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常州市民政局于2018年3月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2019-2020年,全市共建成13个“德康驿站”。建立健全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项目运营的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免费医疗救助、门诊及用药补助机制,推动社区康复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有效衔接配合,引导和激励社会组织、家庭和志愿者等多元服务主体共同参与,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三方一体服务机制。

同时拓展服务项目,“德康驿站”以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和家庭辅导三大模块作为社区康复服务的主要内容。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疗站、工疗站等服务资源,把医院专业模块化训练延伸到社区。站内设有就业培训中心,定期开展居家康复和照护技能指导,为患者融入社会创造条件。通过强化专业支撑,依托常州市德安医院专业技术,建设了一支由医生、护士、治疗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队伍。成立全市培训中心,开展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服务团队建设,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

此外,南京民政局推出的“时间银行”养老互助模式,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破解互助性养老难题,徐州民政局着力打造的普惠养老等也都入选2020年度江苏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将在全省积极推广,助力江苏民政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