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2021年江苏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日期:2021-02-01浏览次数:

1月31日,2021年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救助、养老、社会治理……会上传出一系列民生利好。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民政系统将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十三五”成绩单】

全省养老床位总数达到74.3万张

会上,江苏省民政部门“十三五”成绩单出炉。多项成果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从2015年底的每人每月583元、518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每人每月771元,年均增长率达5.8%和8.3%,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城乡并轨、同城同标。

五年来新增养老床位16.3万张,总数达到74.3万张,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从35.2张增长到40张,建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2万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个。

全省累计发放尊老金超过70亿元、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28.8亿元,向67.11万困难残疾人、62.84万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

培育国家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15个、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2个、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3个、优秀社区工作法7个。全省登记社会组织9.7万个,位居全国第一。共有通过职业水平考试的专业社工6.58万人,位居全国第二。注册志愿者1627.7万名,位居全国第一。在历年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江苏均获得优秀等次。

【社会救助】

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兜”住最困难群众,“保”住最基本生活。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在会上表示,“我们要高度关注低保对象、孤儿、特困人员、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等处于收入最底端的人群,保障他们共享发展成果;我们还要高度关注中低收入人群,当他们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而陷入阶段性困难时,及时跟进救助。”

2021年,江苏将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实施新修订的低保工作规程,重点抓好“单人保”、就业成本抵扣、收入豁免、缓退渐退等政策的落实。完善特困供养人员认定办法,强化分散供养人员的照料服务,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制定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办法,完善急难型、支出型临时救助制度,增强救助时效性。

同时,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以设区市为单位,按照上年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30%—40%调整当年度低保标准。制定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相结合的特困供养标准,其中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形成适度增长、衔接有序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体系。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养老服务】

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江苏已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与低生育率、少子化并行,老年人口将持续快速增长。”吕德明在会上说。

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构建协同融合发展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具体怎么做?如夯实居家社区养老基础性地位。强化家庭养老支持,推进“原居享老”。推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街道层面社区养老设施建设,35%的城市街道按标准建设具备日托、全托、培训、评估、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稳步扩大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增加护理型床位,护理型床位占比要达到64%以上。同时,推广“互联网+养老服务”示范行动,同时要优化民政服务,全力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儿童关爱】

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

2021年,江苏将强化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全面落实精准保障,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推广“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做法,健全困境儿童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实现“精准识别、分类施保、应保尽保”。

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重病重残儿童按照散居孤儿标准的50%发放生活费政策。规范推进儿童收养工作。

加强儿童“关爱之家”运行管理,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抓好儿童工作队伍能力培训。

【社会治理】

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21年,江苏将完善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等薪酬管理和激励制度,扩大“全科社工”覆盖面。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同时,深化“智慧社区”建设,培育“互联网+社区治理”创新示范点。落实基层社会治理统计调查制度。积极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和街道服务管理创新。

【社会服务】

积极参与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2021年,江苏将提高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依据《民法典》等最新法规政策要求,修订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落实离婚“冷静期”等新政,优化登记流程。开展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试点工作,拓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实施结婚颁证制度。持续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应用、便捷化服务,在实现省内通登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提高助残服务能力。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审批办理流程,城镇和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90元以上。持续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探索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