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10 22:11   来源: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及省、市部署要求,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众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生活救助金。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全区2月份各类生活救助金已于2月8日全部发放到位,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2月份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322.24万元,惠及全区564名低保户、248名特困人员、833名低保边缘重病对象、3546名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292名困境儿童。

二是全面开展普惠性春节慰问。持续全面开展普惠性春节慰问活动,慰问对象由原来的22类细分、调整到23类30种,首次将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纳入慰问范围。考虑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保障困难群众的健康安全,采取社会化形式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截至目前,全区共向1个经济薄弱村、2个养老服务和护理机构、12945户困难及特殊家庭发放春节慰问金(含物资)1547.18万元。

三是强化特殊群体摸排探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便民救助模式,落实落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重点对全区123名分散特困人员、308名低保单人户、292名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人员,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逐一排摸,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及生活所需,协助做好防寒保暖、体温检测、清洁卫生等工作,确保“生活有人保障、弱者有人照料”。同时加强值班值守,畅通救助渠道,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四是多渠道落实落细临时救助政策。密切关注物价波动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同时,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主动做好受疫情影响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群众的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已向15名急难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6.335万元,其中由急难发生地民政部门向1名非户籍常住人口发放救助金0.5万元。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