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连云港市民政局)
来源:连云港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10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5日发布《农村社区“一委三会”社区治理工作规范》,是我省首个农村社区治理地方标准。《标准》共有基本要求、村党组织运行规范、村民议事会运行规范以及评价规范四个部分。针对村级组织运行中的“职责不清晰、程序不规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从职责定位、操作程序、评价指标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形成了基层易执行、上级可监督的标准体系。《标准》规范了村级组织的运行程序,强化了对村干部权利的监督,特别是针对当前新型农村社区出现的公共空间治理难,村民融合难、管理难等问题,通过村级事务让村民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增强村民的主人翁责任感,使村民的思想观念向“主动参与”的转变。自标准化建设以来,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共召开村民议事会1457次,议定事项2312个,解决矛盾1115起,有效解决了基层组织弱化、民主协商方法不完善、群众参与渠道不畅通、权力运行监督乏力等难题。《老年周报》《中国社会报》等报刊陆续报道相关做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