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打造“德康驿站”(常州市民政局)
来源:常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10浏览次数:

为有效破解精神障碍患者从出院到真正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常州市民政局于2018年3月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2019-2020年,全市共建成13个“德康驿站”。一是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健全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项目运营的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免费医疗救助、门诊及用药补助机制,推动社区康复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有效衔接配合,引导和激励社会组织、家庭和志愿者等多元服务主体共同参与,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三方一体服务机制。二是拓展服务项目。“德康驿站”以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和家庭辅导三大模块作为社区康复服务的主要内容。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疗站、工疗站等服务资源,把医院专业模块化训练延伸到社区。站内设有就业培训中心,定期开展居家康复和照护技能指导,为患者融入社会创造条件。三是强化专业支撑。依托常州市德安医院专业技术,建设了一支由医生、护士、治疗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队伍。成立全市培训中心,开展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和服务团队建设,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