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 构建分层分类救助新格局(无锡市民政局)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10浏览次数:

无锡在全国率先创制以“政府引导、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为核心内容的“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一是贯彻“共建共享”理念。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由“三个一点”(村民自愿出一点、村集体扶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逐渐演变成“3+X”模式,村民自愿决定是否参加,资金筹措、补助发放均纳入村务公开范围。购买服务,以专业平台为支撑实现救助资金科学分配。二是创新“分层分类”方法。采用“按病种补助”的分类方法,依托国家标准分设1539个病种,各村“以收定支”设计个性化补助方案。三是运用“互联网+”模式。村(居)民通过福村宝APP,即可完成参加交费、补助申请、资金收支查询,上传资料后5个工作日即可收到补助通知。四是制度推广具有普适性。目前,已覆盖全市823个村(社区)308.8万人,募集资金总额3.5亿元,32.2万人次受到补助,村民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近27.1%。推广辐射至全国9省76个县区,惠及近1500万村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