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切中殡葬管理之弊 问诊逝有所安之需
来源:丹阳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2-10浏览次数:

2020年,丹阳市殡葬综合改革工作在省民政厅和镇江市民政局高位指导下,从满足群众治丧需求出发,以补齐殡葬工作短板、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为突破口,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在散埋乱葬整治、殡葬设施建设、丧葬陋俗破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纲举目张,高效统筹一张网

我们深知在散坟整治工作中,民政决不能单打独斗。在强化组织领导上,由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方案制定、政策出台和督查推进,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目标,出台了《镇级公益性骨灰堂考核办法》,在对骨灰堂硬件设施配套明确指导性要求基础上,完善骨灰安放须知、祭扫须知、服务承诺、安全规定等管理服务制度,全面构建高效整治工作网。在强化资金保障上,统筹财政资金0.85亿元用于奖补和工作经费,投入社会资金1.5亿元参与殡葬设施建设。在强化政策支持上,出台《关于整治散埋乱葬、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殡葬改革联席工作会议制度》,为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二、谋定后动,对标对表一体抓

整治工作开展前期,我们秉持“不打无准备之仗,出手即要胜利”的理念,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开门学经验。专门组织各级各类干部外出考察学习13次,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聚焦价值认同,一线找答案。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开展座谈120余次,收集村主任、村民代表合理化建议170余条,大大提升了方案的可操作性和群众支持率。聚焦行动自觉,聚力浓氛围。发放26万份公开信、张贴4200份政府通告、悬挂2000余条宣传横幅,借力融媒体平台推动宣传进村、入户、到人,实现文明殡葬倡议全城覆盖。

三、示范带头,部门联动一起干

“兵无将不动,雁无头不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从道德、纪律层面双向发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印发党员干部“七条纪律”,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响应殡葬改革要求。凝聚部门合力。加强自规、住建、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动协作,殡葬服务市场清理整顿取得重要成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印发了《骨灰闭环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镇村全程联动,准确把握居民死亡、遗体火化、骨灰安放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切实从源头杜绝骨灰散埋乱葬。把握有利时机。利用清明冬至时节集中发力,整治各类散坟28万余穴,复垦土地面积达2540亩。同步推进殡葬设施建设,累计新建节地生态墓穴10万余穴,全面提升改造21个镇级公益性骨灰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民政工作视频会精神,持续推进殡葬综合改革,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为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江苏”贡献民政力量。

一是加快扫尾进度,实现全域散坟清零。紧扣“清明节前实现全域无散坟的目标”,推进打造海绵墓地、生命公园,再新建节地生态墓穴3万穴,广泛引导群众选择江葬、树葬、骨灰集中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二是突出规划引领,优化殡葬设施布局。以区域均衡发展、方便群众治丧为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导,结合实用性村庄规划,进一步优化《丹阳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做到存量挖潜与集约发展有机统一、现有殡葬设施与中长期规划的有效衔接。三是善用三种力量,深化丧葬礼俗改革。目前,我们还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的通告》,明确文明殡葬行为“三禁止、三倡导”,即禁止礼炮车上路运营、禁止丧葬迷信活动、禁止丧葬扰民,倡导厚养礼葬美德、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接下来,我们将更注重宣传引导,发挥好群众自治、党员示范、文化道德三大力量,全面推广司徒镇谭巷村文明办丧经验,简化治丧流程、压缩办丧时间、合理控制规模、约定操办标准,全面遏制盲目攀比之风。用好谈心谈话等手段,让党员干部带好头、领好路。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宣教活动,厚植文明思想,让拒绝、抵制陈规陋习成为群众的内在诉求和自觉选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