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共建共享,徐州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21-02-11 22:14   来源:徐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徐州市区两级1:1配套社区服务能力建设引导资金,城市社区年度运转经费不低于20万元,综合服务设施年底前将全部达标。出台《“三社联动”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项目实施方案》,选取21个街道、70个社区,试点“三社”融合发展,打造“主中心+附中心”服务模式。通过举办“三社联动”社区治理项目大赛,持续推进社区治理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

二是基层民主自治全面加强。依法依规推进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出台《徐州市“微自治”工作指南》,加强社区协商民主,形成了线上论坛、线下恳谈、楼栋自治、院落自治等典型实践,涌现出“四点半课堂”“社区娘子军”“美丽家园自管会”等鲜活案例,云龙区、鼓楼区获全国社区治理试验区,“绿地北社区工作法”获全国社区优秀工作法;以市政府文件形式明确社区(村)只保留16个盖章证明事项,“十三五”时期基层“牌”“账”“章”等减幅达60%,“一加一减”促进了“居—民”互动。全市村(居)务公开栏、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标识牌规范张挂、村(居)民公约实现全覆盖。

三是新型农村社区破题发力。在全面推广新型农村社区“马庄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印发《深化“四位一体”善治模式建设,开展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明确示范创建标准,通过创建活动,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徐州样板”,推动面上工作取得突破。

四是社工志愿组织彰显活力。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规范发展扶持,注册登记社会组织8898家。发挥市级社会组织综合大党委作用,有效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百社帮千户”精准扶贫活动扎实开展,近15000家“5+X”型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在城乡社区服务一线。同时,全市服务时长24小时以上志愿者人数达165万,占城镇常住人口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