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务实抓整治 铁腕保民安
来源:盐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2-11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省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大事大抓,全力以赴开展整治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通过加强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基础。一是以更强队伍抓安全。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安委办实体化”,对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全部增加安全监督处(科)长职数1名,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共增设、增挂安全监管处(科)室13个,同时在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明确安全生产工作人员251名,实现了民政安全监管“全覆盖”。二是以更高标准找差距。全市各地严格对照最新、最严的2018版建筑设计规范,参照设施高度、耐火等级、建筑材料等方面的高限要求,自抬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两个月内完成了机构内喷淋系统、自动烟感报警系统、安全出口、封闭式楼梯间等消防设施安装和改造,对所有不符合建筑物安全标准或短期内无法整改的服务设施统一拆除或停用。三是以更多投入强基础。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市所有未通过消防审验的民政服务机构进行重新晒图概算,依法依规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共对210家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检查630次,其中不符合建筑物安全的有14个,不符合消防安全的有129个,发现问题隐患2505条,各项安全整改累计投入约1.5亿元。

二、多措并举,提前完成隐患清零

我们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一是面上问题全面整治。市委戴源书记亲自部署,曹路宝市长“四不两直”开展督查,民政部门联合市纪委监委,对全市179家各类养老机构、28项共性安全问题,深入开展 “回头看”,确保点上隐患全部排除,面上问题全部解决。二是重点问题重点发力。对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市挂牌督办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立即成立整改专班、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分类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按照清单台账,逐一消除化解,做到对账销号。三是复杂问题合力攻坚。面对“消防硬件建设不足”“租用房屋无法进行大规模消防改造”等老大难问题,民政部门主动牵头,规划部门积极排查,住建部门科学甄别,各部门协同配合、通力合作,不回避、不推诿,通过百日攻坚,7月份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全市129个涉及消防审验问题的养老机构,完成整改并办结消防审验手续112个,关停与撤并17个。

三、较真碰硬,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敢于动真碰硬,压实责任链条,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一是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问题。针对民政服务机构普遍存在的培训教育走过场、隐患治理流形式、应急救援摆样子等问题,纪检监察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精准督查,共组织22个督导组130人下沉一线、开展督导,下发整改通知书185份,让抓安全发展真正成为民政服务机构的自觉行动。二是紧盯监管责任落实不全面问题。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市各地均已印发《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和《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清单》,进一步厘清了安全监管责任边界。市安委办加大巡查考核、督查检查力度,定期通报事前推诿扯皮、事中监管盲区、事后甩锅推责等问题,切实强化了部门监管责任。三是紧盯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市政府将民政安全工作列入安全生产整治专项督查内容,分管领导给各地政府主要领导写亲笔信督办整改,市专项整改工作组联合派驻纪检组对各地整改工作进行四轮督查。截至目前,共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11人次,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决心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