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绘就民生“幸福景” 勇当发展“排头兵”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2-11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锡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努力彰显“无锡担当”,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殡葬改革等多项工作为全国、全省提供了“无锡方案”。无锡市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优秀试点地区”,养老服务成效显著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全国首创的“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被写入我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新华社专刊予以专题报道。无锡市民政局被民政部、人社部表彰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一、在大战大考中担起“硬肩膀”

创造性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各项部署要求。突出领先率先。在全省率先出台民生保障20条政策,目前全市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补贴超1亿元,惠及群众68万人次。率先在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运用“云连线”破解老人及家属“分离焦虑”问题,国务院督导组认为“无锡养老机构防控做法,可为全国各地提供借鉴”。开展清明“代祭扫”服务,在12345设立在锡湖北籍务工人员求助专线。助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出台支持政策,按照增发15%标准,目前已为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发放运营补贴超2000万元,从落实政策待遇等10个方面,为一线社区工作者提供关爱。积极担当作为。支持动员无锡九如城养老管理有限公司派出40名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参加省厅组建的56人援鄂队伍,其在武汉期间突出表现得到民政部李纪恒部长、省委娄勤俭书记高度评价,获评“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推动稳定和谐。我市疫情期间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做法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并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民政部、省民政厅宣传推广,全省落实“六保”集中宣传中也作为典型案例。

二、在脱贫攻坚中抬升“地平线”

凸显创新性。全国首创“三项机制”,破解重大病致贫返贫这一全国性问题,其中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覆盖全市6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获2018年度全省现代民政建设创新成果第一名。“村级医疗互助”救助制度在全市城乡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村民因大病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27.1%。“10+3”“慈福”民生保险品牌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彰显普惠性。全面提升各类困难群体保障标准,去年首次实现低保、特困供养标准大市统一、城乡一体,目前我市孤儿养育标准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低保、特困供养标准位列全省第二,惠及各类困难群体8万人。全市建成“儿童关爱之家”13个,在省建设运营考核中位居全省前列。易地新建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两个重大项目,超额完成省定适老化改造任务。增强针对性。创新制定《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将五类特殊情形列入救助范畴。“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实现建档立卡户比对全覆盖。

三、在改革创新中彰显“新作为”

深化养老服务“双试”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率先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保险机制,率先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目前,我市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等“五项标准”全省第一,医保定点审批时限全省最短,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超80%,养老护理型床位占比超60%,全市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超过15%。无锡市“四位一体”创新构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被列入江苏省安全生产督导“典型做法清单”。深化社区治理创新。在全国地级市首个发布《村务公开规范》标准,2020年出台理顺村居体制文件,完成空壳村撤并58个,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市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户户通”工程,出台《关于推进全市社区工作者队伍“星级+薪级”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破解社区治理突出难题;全市每万人拥有社工数11.94人,城乡社区平均拥有社会组织数分别达13.25个、6.66个,名列全省前茅,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全覆盖。深化殡葬改革。全市乡镇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覆盖率达100%,生态节地安葬(放)比例达90%以上,殡葬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无锡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持续推动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奋力当好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抢占发展新赛道。精准对标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以无锡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龙头,以养老、殡葬等专项规划为配套的系列规划,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探索治理新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圆满完成新一届村(社区)换届选举,深化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创新,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继续深化殡葬改革,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回应群众新期待。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进一步创新重大病救助新机制,探索适度将罕见病患者纳入救助对象范围,适度扩大低保等保障政策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至今年底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6张以上,全市所有建制镇(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实现全覆盖。通过共建异地养老服务示范项目等八项举措,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打造民生新标杆。不断提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建立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将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和市救助管理站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民生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