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三举措推进社会救助精准化
发布日期: 2021-02-02 15:17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制定分层救助政策。创设村级医疗互助制度、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慈福民生保险制度等三项救助制度,破解因病致贫返贫民生难题。连续十二次提标扩面,并首次实现低保、特困、孤儿救助标准设区市一体。强化分层分类救助,出台《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对特殊困难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有效化解群众各种重大急难问题。加大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救助力度,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确保疫情下所有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有效救助。

二是完善救助监管体系。明确低保家庭及低收入家庭人均金融资产限额标准,与人社、公安、住建、公积金、税务、市场监督、交通、残联、银行、证券等多部门进行对接,对申请社会救助对象的银行存款、证券股票、车辆购置、社保等进行精准甄别。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工作,已形成“经济状况信息化核查+生活状况综合评估”双重核查机制,在参考信息化核对结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民主评议等方式,确保审核依据充分、审批结果精准。

三是健全救助预警机制。上线运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目前系统中共纳入17个部门49条扶贫助困资金线,扶贫助困资金总额达33.4亿元。对接殡葬、公安户籍、司法等信息系统,开发了走访、资金、基础信息三大预警功能,实现大数据比对,对各条资金线发放对象,实现了对象死亡、户籍迁移、入村入户走访等13项预警信息推送,有效保障了全市助困资金使用规范化、流程制度化、帮扶精准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