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民政局多管齐下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拥抱“数字圈”
发布日期: 2021-03-01 09:00   来源:常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2021年省民政厅印发《关于优化民政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以来,常熟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围绕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多管齐下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将上级文件下发至各镇(街道)民政办和各养老机构,督促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按照上级工作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协调各方共同关注关心老年人群体,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开展摸底排查。指导各镇(街道)民政办、各养老机构立即排查涉及老年人的各项民政业务项目。目前民政部门涉及老年人的民政业务包括尊老金的申请与发放、居家养老服务申请、养老服务政策咨询服务以及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申请,养老机构涉老民政业务项目包括业务咨询、老人物品代购、高龄补贴申请、出入住缴费等,上述项目均保留了人工办理、现金支付等传统线下服务方式。

三是优化服务方式。各镇(街道)民政办结合工作实际,在保留线下业务办事渠道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上门服务和主动拨打电话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让涉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各养老机构主动为入住老人讲解智能设备使用方法,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与家人视频聊天或上网,同时积极提供物品代购、医疗机构预约挂号等生活代办服务,帮助老年人查询并制作 “苏康码”、行程卡等信息图片,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服务。

四是以项目为载体,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以“公益汇”项目和“睦邻空间”项目为载体,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开展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对各类APP使用进行操作指导及提升其智能技术运用水平的各项活动。一方面,为老年群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引导老年人成立学习互助小组,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小组成员日常交流学习,提升智能手机操作能力;另一方面,引导协助老年群体成立自治组织,通过组建及开展议事会的形式,讨论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下一步,在服务老年人的过程中,常熟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