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暨南通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3-16 21:16   来源:厅慈善社工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6日,是第十五个“国际社工日”,由江苏省民政厅主办、南通市民政局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暨南通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南通市政府副市长赵闻斌、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等出席活动。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一线社会工作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今年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自3月15日至21日,主题是“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社会工作,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推广社会工作服务,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推动社会工作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上,为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及获奖案例代表、第六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颁发了证书,并成立南通市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为南通市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基地授牌。

仪式现场举行了“我把社工故事讲给您听”活动,来自医疗卫生、社会工作教育、民政福利领域和社会工作机构的4名第六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分享了从事社会工作的心路历程和案例故事;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村负责人和社工、村民代表,结合当地“社工村”建设,畅谈了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启示。

周恒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社会工作人才被确定为党的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被纳入人才强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被写进《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反家庭暴力法》《社区矫正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工作事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周恒新强调,当前正处于“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重、责任大。各级民政部门要以此次社会工作宣传周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尤其是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专业岗位开发,扶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成效,推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下沉基层,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近年来,江苏社会工作事业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社会效益日益凸显。目前,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12.68万人,其中7.93万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75人。全省民政事业单位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近千个;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162家;20余家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大量专业人才。全省社会工作已经广泛参与到民政、禁毒戒毒、司法、卫生健康、未成年人保护、工会服务、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残疾人服务等诸多领域,成为社会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