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启动精准排查困境儿童关爱保障覆盖面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 2021-03-16 08:53   来源:昆山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苏州市民政部门关于全面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的指示要求,昆山市民政局系统谋划、严密部署,坚持上下联动精细排查,落实三级审核精确认定,推进多方协作精准保障,目前,新增认定困境儿童334人,增幅40%。通过政策性生活保障、专业性社工服务,全市1169名在册困境儿童实现全员关爱保障。

一是创制政策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创制并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关于全面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三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统筹利用儿童主任与社工力量两支核心队伍,共同做好“精细排查、精确认定、精准保障”工作。

二是研发表单便于基层识别。研发7大类84小类的“昆山市困境儿童分类标准”,全套审批表单与社工服务表单全部与分类标准系统关联,并统一编号,实现儿童主任“一表在手”即能做到精确认定,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三是上下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比对,镇村两级根据比对信息开展调查和信息采集;同时,督导区镇、村(居)构建排查网络,将驻点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纳入,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

四是精准跟进实现工作闭环。依托“点亮希望伴你成长”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对在册全体困境儿童开展危机程度评估和需求评估,精准供给政策福利资源和社会工作服务。目前,基本生活保障率74%,社工服务覆盖面100%,工作定位由“生活保障”向“关怀服务”全面转变。

五是动态管理稳定常态机制。昆山市三级儿童福利工作机制每月动态管理,并三级共享当月困境儿童在册数据和名单、全市儿童工作者队伍通讯录、“点亮希望伴你成长”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数据,变“定期排查”为“动态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