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3-19 21:08   来源:厅社会事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3 月19 日,民政部召开2021年全国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服务安全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责任,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努力实现全年殡葬服务管理安全零事故。

在收看民政部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民政厅召开续会,就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领导关于清明祭扫工作的批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出席并讲话。

王小华在总结了2020年全省清明祭扫工作取得的经验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重大、责任重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已印发通知对清明节祭扫工作作出部署。当前,虽然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但清明期间祭扫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丝毫不容忽视,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是民政部门近期一项重要的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充分认清今年清明祭扫面临的政治要求高、工作任务重、人员思想容易麻痹等新特点,认真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既要毫不放松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

王小华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防控工作的督导,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承载量预测、人员预约、入口监测、服务引导、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置等各项工作,以严格、精准的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切实抓好现场祭扫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关键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守护好群众祭扫安全。要加强人员、物资、预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完善细化本地区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抓好实施,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葬服务。要主动与卫健、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林业、消防、城市管理等部门沟通,建立健全清明节工作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协作配合,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清明祭扫服务渠道和便民惠民举措,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政策要求和管理规定,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仲锦,社会事务处有关人员以及南京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南京市殡仪馆、公墓、殡仪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在省厅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殡仪馆、公墓、殡仪服务中心等殡葬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