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多举措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处置
发布日期: 2021-03-24 14:45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9日,泰州市民政局印发《泰州市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处置力度,切实维护广大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加强全面排查,紧盯“四种风险”。开展为期3个月的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公寓”、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的风险线索。重点关注以养老服务名义发布的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全面摸清查实全市养老服务领域涉嫌吸收公众资金行为的风险底数。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做到“打早打小”。在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养老服务行业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协同公安、市场监管、处非办等部门,按照打早打小的工作思路开展早期干预,及时处置各类风险苗头,积极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风险处置,管好“三类组织”。对已登记备案的养老组织机构,一经发现存在非法集资的风险苗头,第一时间督促其停止相关资金募集活动,限期清退已吸收资金;对于新登记的养老组织机构,严格把好准入关,从严审慎登记备案,并持续严格监管;对于会员制养老项目、以养老投资为主要经营范围的商业类企业等,一旦发现风险线索,立即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核查、研判和处置。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搭建“三大机制”。建立健全会商研判工作机制,指导各市(区)民政部门加强部门联系,按照“一案一专班”原则,建立个案风险处置工作专班;建立养老服务领域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充分利用“12345 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等平台,及时发现风险苗头;建立政策宣传和风险提示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养老机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为重点,结合老年人上门服务,开展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