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医院+社区+家庭” 常州“德康驿站”实打实帮助精神障碍患者
发布日期: 2021-03-24 21:3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读书看报听音乐,绘画弹琴做手工,所需设施一应俱全,学、工、疗、娱一样不耽误。对30多名精神障碍康复员来说,他们所在的这个常州“德康驿站”红梅村站点,就是城市中的世外桃源。

每周三下午,常州市民政局下属的德安医院会派康复治疗师来到“德康驿站”,指导他们画扇面、制作绢花,或带他们一起听音乐、打节拍,或围坐一圈学包馄饨、体验生活乐趣。原本抑郁孤僻的智科现在每天风雨无阻来驿站参加各种活动,木讷寡言、眼睛从不与人对视的雪萍已能微笑着主动跟陌生人打招呼……康复员们渐渐打开心窗。

像红梅村站点这样的“德康驿站”,常州有13家,目前有长期服务对象近200人。

常州有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将近1.9万人,大部分患者丧失生活和劳动能力,散居在家,导致从出院到真正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走得异常艰难。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常州市民政局于2018年3月启动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在全省创新打造“医院+社区+家庭”三方联合的康复模式,为基层精准治理提供强有力支撑。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实施过程中,常州市充分发挥全市精神病防治康复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建立健全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项目运营的工作机制;落实精神障碍患者免费医疗救助、门诊及用药补助机制,推动社区康复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等方面有效衔接配合;引导和激励社会组织、社区组织、家庭和志愿者等多元服务主体共同参与,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三方一体服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和家庭辅导是“德康驿站”社区康复服务的主要内容。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疗站、工疗站等服务资源,“德康驿站”把医院开展的专业模块化训练延伸到社区,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包括服药技能、生活技能、劳动技能、人际沟通在内的专业康复服务项目以及音乐治疗、原生艺术治疗和健康管理等特色治疗手段。

同时,“德康驿站”依托常州市德安医院专业技术,组建了一支由医生、护士、治疗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家队伍,全面系统开展社区康复服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立了全市培训中心,为承接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和服务团队建设,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

在前不久常州市承办的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研讨会上,民政部、与会专家对常州市“德康驿站”给予高度评价。

2021年,常州将进一步提升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水平,探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和服务规范,推进“德康驿站”标准化建设,服务精神障碍患者3000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