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清明前最后一个周末,预计扫墓市民达百万 民政喊你:“宁思念”网上预约祭扫
发布日期: 2021-03-26 09:34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本周末是今年清明前夕的最后一个周末,根据往年清明祭扫的情况看,预计会有100万人出门祭扫。”面对即将到来的祭扫高峰,南京市殡葬管理部门呼吁:请市民继续通过“宁思念”网上平台,进行预约祭扫和云端祭扫。

记者从南京市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本周一至周四,全市共有517127人进行现场祭扫,网上预约人数为99814人;网络祭扫403940人次。

昨日一早,在南京墓园集中的雨花台区和江宁区,记者看到了每年清明道路拥堵的熟悉场景。上午9点,雨花台区功德园,入园祭扫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但与双休日相比,市民和车辆明显不多。“我们提醒错时错峰,就是强调避开双休日。”园区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3月初南京市召开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部署清明祭扫工作,要求民政等有关部门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实行预约管理。从3月15日开始,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前往殡葬服务机构。同时,清明江祭的地点今年改在八卦洲洲头广场,定于3月30日举办。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南京市殡葬部门在去年的基础上推出“宁思念”2.0版,优化界面设计,新增实景墓型和留言板块,丰富祭品样式和种类,体验感更强,市民在家就可通过该平台进行网络祭扫。今年全市有250家墓园、纪念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开放网上预约祭扫,市民可登录“我的南京”APP或“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宁思念”平台在线预约。每个登录用户可预约5人,预约完成会生成二维码,凭此码进入殡葬服务机构。若出现祭扫服务机构预约人数已满等情况会出现预约失败,应更换时间段再行预约。进入殡葬服务机构应佩戴口罩,提供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并同时出示预约二维码。

记者了解到,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市属墓园还会在集体公祭活动中为无法回宁祭扫的市民群众举行集体代祭仪式。市民可通过“宁思念”平台实现在线祭扫或通过“宁思念”留言板块寄语,委托代祭。

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祭扫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要求,3月15日起,南京市民政局依托“我的南京”APP、“宁思念”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在线追思、预约祭扫等服务,确保安全、文明、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