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江苏各地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全省墓园整体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 2021-03-29 11:10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是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江苏多地再次迎来祭扫高峰。各大墓园适当调整了预约人数,部分墓园实行预约扫墓、文明祭扫等方式,做好周边交通调度,确保祭扫秩序平稳。

上午十点,记者在南京雨花功德园看到,前来祭扫的车辆有序进入园区,并没有出现拥堵的现象。进入园区的道路两旁,有10多家商贩在售卖鲜花、盆花,没有了往年售卖纸钱等祭祀用品。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姜舟介绍,园区内每个路口设置了安保人员进行疏通,车辆也是东进西出单行线,再加上园区内正在打造绿色无烟园区,禁止焚烧纸钱,所以说市民们在祭扫的流程上会比往年要快很多,人员流动相对更快,所以暂未出现拥堵现象。

距离清明节越来越近,姜舟建议,市民不一定要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来祭扫,因为工作日来祭扫的市民不是很多,也有足够地方供车辆停放。如果一定要清明节当天祭扫,姜舟介绍:“大家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提前预约。第一种就是‘宁思念’平台进行预约,是实名登记预约的,第二可以用我们的‘南京市雨花台’微信公众号进行关注预约。如果一些老年人不太会用手机网上预约,建议他们直接给我们打电话进行电话预约,最后还可以到现场进行预约。”

从早上6点半开始,南京普觉寺墓园就迎来了第一拨祭扫人群。到了早上8点,宁丹路沿线就出现车多缓行现象。交管部门及时增派警力,确保主线道路顺畅。

南京交警八大队副大队长吴晓晖表示:“指挥进不了墓园的车辆,沿着路两侧单侧停放,给大家一个停车的空间,另外一个就是沿线安排了民警和我们的警摩进行疏导,特别是对一些妨碍交通的行为进行一个制止,保证交通既要停车有序,而且要通行畅通。”

据了解,从3月13日开始至4月5日,南京公交集团在安德门、雨花台南大门、钟灵街等相关站点,临时开通前往隐普公墓、鲤鱼山公墓、西天寺公墓、岱山公墓等公墓祭扫点的临时专线,公墓周边相关公交线路增加运力投放,方便市民前往。

墓园管理方告诉记者,随着清明临近,前来祭扫的市民明显增多,他们适当上调了网上预约的祭扫人数。南京普觉寺墓园经理王莉莉介绍道 :“原来的网上预约量我们是在6000人,每天预约进入园区的预约数是在6000,考虑到周末人流量会增加,我们现在放到是10000人。我们增加了服务人员,车流量我们还是进行控制,以一车出一车进的方式,有序地放祭扫车辆进入。”

隐龙山墓园今天同样迎来祭扫高峰,全天祭扫人数将突破3万人。截至目前,园内60%以上的墓穴已经完成了祭扫。南京隐龙山墓园副经理刘玥表示 :“针对不能回宁祭扫的家属,我们墓园会在4月3日有一个集体公祭的仪式,现场我们会敬献花篮,有一个三献礼的仪式,可以代表我们墓园对这些逝者表达一个哀思。”面对清明祭扫高峰,今天,镇江市殡葬管理处组织志愿者60多人维护现场秩序。为倡导绿色祭扫,市民可以在现场用纸钱免费换鲜花。

在镇江栗子山公墓园区,早上7点钟不到就陆续有市民前来墓区祭扫了,截至中午11点,墓区共接待扫墓市民4万人次。考虑到祭扫人流量大的情况,镇江市殡葬管理处组织60多名志愿者对现场秩序进行维护,并做好便民服务。

镇江市殡葬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马勇介绍:“我们主要在体温检测岗、业务咨询岗、鲜花换烧纸岗安排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对墓区内祭扫的市民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然后才可进入墓区祭扫。其次协助维护墓区的秩序、墓区巡查,如果发现在墓区焚烧大型纸扎用品的,能够及时劝阻引导到指定地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