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晚报】淮安举行2021清明节公祭仪式
发布日期: 2021-03-29 11:13   来源:淮海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8日上午,在市永思园公墓,我市举行2021清明节公祭仪式,参与公祭的人员通过敬献鲜花、朗读祭文、发出倡议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追忆故人,在寄托思念的同时,进一步推广生态殡葬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淮安市永思园邀请部分市民来园参加活动,此外,来自全市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参加了集体公祭仪式。公祭活动由淮安市民政局主办,淮安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淮安市殡葬管理处、淮安市殡仪馆、淮安市殡葬协会承办,淮安日报社协办。

献花篮读祭文 追忆逝者缅怀先人

公祭当天,阳光明媚、春光正好,永思园内草木茂盛、一片绿意盎然。“鲜花祭故人、春雨现哀思”“文明祭祀、平安清明”,从永思园大门外到墓区、广场等处挂满了关于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相关宣传标语。前来踏青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永思园南大门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服务台,提供免费的鲜花和黄丝带,供市民到园内参与绿色祭扫。

永思园公墓园区内中院广场上搭建了公祭台,台前铺着红色地毯,背景板上显示着今年的集体公祭主题——“文明祭扫寄哀思、绿色清明扬新风”,台面摆放着鲜花、水果等。参与公祭的人员身披黄丝带,静默站立,舒缓低沉的背景音乐在广场上空静静播放,仿佛诉说着人们的哀思。上午9时整,公祭仪式准时开始,“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清明临近,草木葱郁,万物欣欣向荣,正是祭奠先辈英魂,缅怀逝者的重要日子”,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礼宾人员身着黑色礼服,手抬巨型花篮,整装肃穆,步伐一致缓缓入场,将两个花篮摆在舞台正中央,永思园工作人员作为代表,向逝者敬献花篮。

在永思园,除了长眠400多名革命烈士之外,还有8000多名逝者。“天地恒久、人生无常;年年清明、哀思绵绵。音容犹在,日夜缅想……”参与公祭的人员一起诵读祭文,与另一个时空的故人对话,祭文余音袅袅,不绝于耳,回荡在永思园的上空,恰似无限的哀思。此时,公祭人员一起向逝者行礼,全场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回忆往事,你那温柔的笑脸让人怀念,这一刻我们的思念蔓延在这片大地上,让我们默默地祈祷,亲人在永思园里有了永远的归宿,画上了人生圆满的句号。”现场家属代表也向逝者敬献鲜花,愿园区内的所有逝者安息,亲情永在,精神永存。

近年来,随着殡葬习俗的转变,淮安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用鲜花、黄丝带代替纸钱,寄托追思之情,从公祭仪式现场到园区内每个墓碑前,公祭人员、祭扫人员一起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绿色、低碳祭扫,永思园内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氛围。

十年集体公祭 全面推进移风易俗

自从2012年起,每年清明节前夕,我市民政部门都会举行集体公祭仪式,每一年的主题、形式都在不断与时俱进,特别是更加注重公祭仪式的社会效益,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大自然的呵护,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引导更多的人关注生态殡葬,大力推进全社会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2年至2019年我市将公祭仪式与花坛葬集体安葬仪式共同举行,为选择花坛葬的逝者举行集中安葬仪式,通过仪式的举行,让社会各界了解了花坛葬、树葬、草坪葬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殡葬。与此同时,每年公祭还邀请革命烈士亲属、社会公益人士或者选择生态葬的逝者亲属等参与其中,由他们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宣传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等内容。2020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永思园举行了集体代祭,由工作人员代逝者家属敬献鲜花、鞠躬默哀等。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集体公祭活动再次线下举行,逝者家属亲临公祭现场为亲人送行。

在加大生态殡葬宣传力度的同时,我市还通过政策支持、落实殡葬惠民等方式让更多市民认可并接受绿色生态殡葬。市民政局直属的市永思园公墓近些年来坚持公益属性,推出不占地、占地少的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殡葬方式,让逝者与鲜花、碧草与绿树为伴,与大自然相融共生。为了推广生态殡葬,我市民政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生态殡葬惠民政策。自从2014年起,我市对市区全体居民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殡葬基本项目全民普惠;每年参加集体花坛葬的逝者亲属可以获得1500元的绿色安葬奖励金;对选择不保留骨灰的逝者,每例给予1500元的生态奖补;对选择集中守灵的市民,每例给予1500元费用减免;对新产生的骨灰寄存,减半收取格位占用费。从2010年起,生态殡葬在淮安已经走过了11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相关政策,顺应趋势,主动选择生态殡葬,根据市民政部门统计,近些年来全市共有2.3万名逝者选择了生态殡葬。

现场发出倡议 倡导现代殡葬理念

为传承历史,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在此次公祭仪式现场,市民政部门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提倡全社会告别陋习,践行文明祭扫,顺应绿色殡葬发展趋势。公祭人员共同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倡导文明祭扫。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种一棵树等文明健康的方式来追思先人,培育健康文明的节日生活方式来告别祭祀陋习。

倡导节俭祭祀。发扬中华民族的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对逝去老人,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倡导绿色祭祀。提倡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上祭故人等现代祭扫活动,不要在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烧纸和抛撒冥币,做到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绿色环境。

倡导网络祭扫。淮安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淮安云祭祀”网上免费祭祀平台,进行网上献花。也可以发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形式缅怀亲人、思忆亲情。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做文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