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用生命礼仪引导生态殡葬 江苏建成生态墓园576处
发布日期: 2021-03-31 10:13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即将出台之际,清明前夕,记者走访扬州、镇江、无锡、南京等地发现,曾经非常“小众”的绿色生态殡葬接受度逐年提升,全省已建成生态墓园576处。为国家省地、为家庭省钱、让亲情延续的绿色殡葬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各地疏堵结合,用生命礼仪引导生态殡葬,为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探路。

八成选择率,颠覆数千年传统

今年一季度,来扬州墓园购置墓地的家庭中,八成选择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葬式。少占地、少耗资源、少污染的节地生态葬,是我国殡葬改革的大方向。扬州墓园出现的改变,既有现代人观念更迭的因素,也源于生态葬自身优势效应的放大。

蜀冈之上,一场生命告别仪式在悠扬的小提琴演奏中进行。3月29日,33个家庭将亲人的骨灰葬于樱花树下,绿草从中,AR虚化的蝴蝶在大屏上翩翩舞动。这一刻,生命以最自然的方式得以延续。

生态葬区开阔明朗,看不到一块墓碑,繁花处处,亭台楼阁,一片安宁祥和。江都退休教师史民生在妻子去世后,便和扬州墓园签订协议,不仅把妻子葬于此处,还承诺自己百年后也选择同样方式。“回归自然是我们夫妻俩的共同愿望,子女也很支持,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接受这种方式。”史民生老人说。

彻底的生态葬不留名不留碑,后人如何祭扫?扬州墓园主任张峰介绍,他们在全国首创AR墓碑,解决祭扫难、定位难,家属在大屏幕和手机上都能找到亲人生态葬的位置,同时显示墓碑、照片、逝者生前事迹等信息,从而实现虚拟祭扫,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距离主城10公里的扬州人文纪念园刚刚建成,今后这里将主要采用生态葬式。扬州市民政局社事处处长庞庭金介绍,今年该园将开辟5000平方米的生态安葬景观带,每5年循环重复利用一次,循环周期30年。经过30年的降解和土地休养,使园区具备重新投入使用的可能。

壁葬、花坛葬、草坪葬、树葬……颠覆的是数千年传统。从土葬到火葬是殡葬的“一次革命”,江苏用50年才完成。全省一年死亡50多万人,人人选择墓葬,势必导致高价墓地、祭扫拥堵的困局。被称为殡葬改革“二次革命”的生态葬势在必行。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何正标介绍,2017年江苏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殡葬改革试点单位,节地生态葬得到有力推进,目前全省建成生态墓园576处。13个设区市、所有县(市、区)均出台激励政策,标准在500元-5000元不等,基本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土地复垦,留下绿水青山

全省共有152个经营性公墓。青山白化,资源告急。如果持续传统葬式,像扬州墓园这样的传统墓园,将会在几年内关闭。节地需求,对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江苏来说,始终迫切。

春日里的丹阳乡村,桃红柳绿,清风拂面。丹阳市民政局局长姜琪透露,两年前当地村口路边到处可见硬质化豪华墓,有的占地多达150平方米。当地人说,“三陵河有多长,沿河‘站岗’的墓就排多长。”美丽乡村的风景被破坏,大量耕地被占用,成为棘手难题。2019年12月,丹阳市全面打响散埋乱葬专项整治战。镇、村党员干部光座谈会就开了120场,群众代表提出170多条合理化建议,特别提出要一视同仁、公平公正,杜绝“不厚葬就不孝顺”的陋习,刹住攀比之风,大大提升方案的可操作性和群众支持率。

丹阳市云阳街道大钱村,4000多居民住进两层小楼。村党委书记王夕坤带着记者来到村后头一片茂盛的油菜花地,这里曾经就是村民的墓园。整治战打响后,这个村仅用半个月就复垦土地108亩。村民自愿把墓地迁到免费公益性生态墓园,每穴村里还补贴300元。

先疏后堵,成效明显。如今,丹阳累计整治散坟32万座,改造升级78个镇、村公益性骨灰堂,复垦土地2734亩。全省整治超标墓的行动成果十分可观,复垦土地达11407亩。正如选择生态葬的先行者们所说,“绿色殡葬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移风易俗,迈小步不停步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夏旭光表示,婚丧嫁娶的风俗中,埋下的是价值观变迁的种子,需要在创新中做好引导和治理。要取得全民认同,移风易俗得迈小步、不停步,从价格倒逼到环境倒逼,最终靠文化的潜移默化。

走进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村民们都说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大家办事都一样,不攀比、没矛盾。三保村党总支书记魏学军说,村民办白事必须遵守《红白理事会章程》,比如只吃一餐,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六菜一汤,不请乐队扰民,统一都在村里办。村干部带头不大摆宴席,“以前办个白事要欠债,一桌上千元。现在5000元-2万元能办成,村里的公益性公墓都一样大,占地0.4平方米,400元就能买到。”魏学军说。

推广绿色殡葬,公益、免费是关键词。“早在2012年,惠山区就开始规划殡葬不入土。”无锡市惠山区民政局副局长安雪峰介绍,惠山人的丧葬理念正经历从“入土”到“入室”再到“入心”的转变。2014年,当地基本做到骨灰全部免费入安息堂。2015年,惠山区加大移风易俗力度,整治青龙山散坟,由“入土”转为“入室”,一次性补偿家属1000元/穴。截至2019年,惠山区居民几乎都能接受“入室”安葬理念。

去年9月底,我省实现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全省还将实现县(市、区)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全覆盖,苏州、无锡、徐州等地已经建成一批设施,盐城今年将拿出800亩土地建设相关殡葬设施,缓解高价墓等群众呼声较高的突出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