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日报】淮阴区:打造惠民殡葬 办好群众“身后事”
发布日期: 2021-03-31 10:14   来源:淮安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厚养礼葬、文明祭祀新风气,近年来,淮阴区通过开展农村散坟整治行动,破除陈规陋习,美化乡村环境,弘扬文明乡风。在此基础上,在全区各镇(街道)新建、改造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落实各项殡葬惠民政策,满足群众殡葬需求,推动殡葬业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持续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水平。

持续整治散坟

实现土地复耕复绿

由于历史原因,淮阴区各镇(街道)均有一些散坟,不仅占用耕地,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与现代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的发展趋势格格不入。

2018年以来,淮阴区坚持因地制宜,对各镇(街道)的散坟进行分类整治。对占用耕地影响耕种的散坟,采取复垦、植树纪念方式予以平毁;对占用废弃荒地、滩涂、未利用地等无法耕种地的散坟,采取复垦、植树纪念或设卧碑纪念方式予以整治;对硬质坟、豪华墓依法予以拆除;对城镇规划区内影响工程项目建设的坟墓,依建设进度有序动员群众予以搬迁。

同时,淮阴区民政部门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200万元用于散坟整治奖励。对占用耕地的散坟,在彻底平毁复垦后采用栽种绿植纪念的每座奖补30元,按标准设置逝者信息的每座奖补70元等。

经过一年的整治,淮阴区各镇(街道)范围内所有散葬坟墓近2万座得到有效整治,并确保不反弹、不复垒。整治行动破除了陈规陋习,美化、净化了乡村环境,农村环境呈现新面貌。

高标准建设公墓

满足群众殡葬新需求

在整治存量散坟的同时,淮阴区加大公益性公墓和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的建设力度,新死亡人员骨灰一律安放到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确保不增一座坟。

2018年,淮阴区将公益性公墓集中建设纳入“三集中”(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土地集中流转、公益性公墓集中建设)工作中,以高标准全力推进全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同时,对已有的公益性公墓园进行提档升级,对园内绿化、停车场、配套设施用房、园内监控等设施进行完善,增加专业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淮阴区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公益性公墓园24个,包括淮高镇永乐园公墓、刘老庄镇公墓、刘老庄镇友谊公墓、古清口辣树公墓等,2个正在建造中。已建成墓穴2万余个,公益性骨灰堂4个,全区镇域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实现全覆盖。这些公益性公墓规划设计标准高、建设体量大、配套设施完备,满足了群众对殡葬业的新需求。

基本殡葬免费

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殡葬服务作为一项基本公共服务,是社会福利与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淮阴区民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对淮阴区死亡居民免除基本殡葬费用,减免标准包括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费、骨灰盒费等,最高可以减免1000元,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同时,对低保户、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残疾军人和病故军人遗属等9类人员,免收骨灰一年存放等费用共400元,基本殡葬服务最高免费1400元。

在落实殡葬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淮阴区还通过多种方式倡导厚养礼葬、文明祭祀,构建文明社会风气。引导群众通过“淮安云祭祀”网络平台祭奠亲人,在全区公墓推进绿色祭扫。注重家风建设,传承良好家风,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