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溧水试点“一‘键’事”改革,“亲人身后事”一个电话全办妥
发布日期: 2021-03-31 10:44   来源:南京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亲人身后事”不知道怎么办、多头跑、时间长,如何让这些群众的“伤心事”“烦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 

近日,作为全国首批殡葬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区,我市溧水区殡葬服务“一‘键’事”改革暨殡葬公共服务线上平台全面启动。 

据悉,该平台在全省率先将“亲人身后事”的办理由“线下”转成“线上”,面对面被动受理改成“键”对“键”主动服务,市民只需拨打一个电话,无需跑腿就能解决火化安葬等所有事项。 

案例: 

拨打政务服务热线“57213721”,“亲人身后事”办理只用了47分钟 

近日,溧水区东屏街道一位丧事承办人拨打政务服务热线“57213721”,话务员接到死讯报告后,按要求询问相关情况并填写提交《死讯简况》,殡葬公共服务线上平台自动将《死讯简况》推送至逝者遗体存放地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村)、街镇民政办和区民政局账户启动办理程序。 

卫生院医师和社区网格员在“平台”上受领任务,第一时间上门开展死亡调查,之后派出所户籍警根据医师开具的信息,立即线上出具《死亡证明》。 

“从逝者家属拨打政务服务热线57213721,到逝者家属收到业务办理完成的短信提示,只用了47分钟,比以往传统办理模式效率至少提升了3倍。”溧水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此后按照工作流程,丧事承办人在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时,殡仪馆服务窗口在“平台”上核实《死亡证明》信息,协助承办人在“平台”上勾选骨灰去向和安葬方式并线上签名。逝者骨灰装盒出馆时,殡仪馆打印由“平台”生成的二维码,在骨灰盒对角缝隙处粘贴密封,以防人为更换骨灰,造成私埋乱葬或装棺再葬现象。骨灰安葬时由公墓或骨灰堂现场扫描二维码进行信息查验。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在“平台”上推送业务完成信息,同时上传落葬图片,实现骨灰闭环管理。 

改革: 

塑造以流程为导向的新型办事体系,让“亲人身后事”最多跑一次 

去年11月初,我市溧水区列入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区,此后我市又将该区作为“亲人身后一件事”改革先行区。由该区政务办协同区民政局、智慧办等单位共同开发建设的溧水区殡葬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亲人身后一件事”的办理流程涉及到民政、公安、卫健、人社等多个部门。为此,溧水区积极从“平台”流程入手,先优化流程达到简政,后确定统一办理窗口达到放权,最终打破了长期的部门壁垒,塑造了以流程为导向的新型办事体系,体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核心理念。 

“殡葬服务改革前,人员死亡信息只有民政和公安部门有数据记载,且信息不完整,查询难度大,镇(街)、人社、残联等部门不能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在停发各类待遇上易滞后,甚至会出现错发、漏发等现象,并且需要办事人多次跑、多头跑。”溧水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实施“亲人身后一件事”改革后,将“亲人身后事”办理由线下转成线上,面对面被动受理改成“键”对“键”主动服务,死者家属只需拨打一个电话57213721,将会由卫生院医师和社区(村)干部(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核实后在线上开具《死讯简况》、《死亡证明》等证明,并在系统平台上生成流转,公安、民政、人社、残联及殡仪馆、公墓(骨灰堂)按照平台提醒,即可线上办理逝者的火化手续、逝者参保终止或待遇终止、逝者户口注销,实现多个办理事项“零次跑”。 

值得一提的是,溧水区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系统还会根据填报内容自动生成汇总信息,方便各部门和单位查询。逝者亲属也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查看相关办理事项实时进展情况。解决了家属要跑社区(村)、卫生院、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多个单位的烦恼,服务贴心又暖心。 

成效: 

“一‘键’事”改革先行试点,将群众的“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 

勇于打破“规定”,多方协调破旧立新,在全区推行殡葬服务“一‘键’事”改革,减少不必要的审批和办事环节,打通相关业务单位政策和数据壁垒,变“不想改”为“我要改”、“不敢改”为“主动改”,顺应市民的需求,找准改革的“痛点”和“难点”,实现一门受理、集成服务。 

这一改革,溧水无疑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根据民政部门统计,自2020年11月18日殡葬服务“一‘键’事”改革先行试点以来,该“平台”已受理“亲人身后事”72件,从拨打电话到办理完遗体火化前所有手续,最短用时仅47分钟,办事效率比传统办理模式提升了300%以上,将群众的“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广受群众称赞。 

殡葬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一个“低频”事项,市民遇到了往往不知道如何办理,现在只需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过去不知道怎么办,需要携带各种证明材料,跑多个部门才能办完的“烦心事”。 

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亲人身后事”全程在线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有效地促进了溧水区殡葬综合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完善平台,拓展服务内容,由单一管理功能向殡葬综合服务转变。” 

按照计划,殡葬服务“一‘键’事”改革在溧水区全面开展后,下一步民政将会同政务办等部门形成市级标准,并在全市推广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