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网上预约、凭码入园、代客祭扫……江苏多地倡导平安有序寄哀思
发布日期: 2021-03-31 10:53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节即将来临,眼下已进入祭扫高峰。3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多地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省内各地纷纷发出倡议,推广文明祭祀模式,引导市民预约错峰祭扫,鼓励采取“云祭扫”、鲜花祭扫、居家追思等方式,倡导文明绿色祭扫、平安有序寄哀思。

网上预约,凭“码”错峰入园

为保证现场祭扫有序、安全,常州、苏州、无锡、扬州、连云港、南通等地纷纷发布清明祭扫预约方式,市民可通过电话、APP或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祭扫当日凭“苏康码”“预约码”等按照预约时间入园祭扫,倡导错时错峰,避免扎堆出行。

其中,苏州规定一次预约室外每个墓穴限5人祭扫,室内每个格位限3人祭扫。祭扫现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并减少逗留时间;扬州民政部门将统计每日各时间段入园祭扫人数,实行限量预约,约满为止。每次预约人数最多5人,超额人员不得入园。

入园进行现场祭扫的人员,各地均对入园者的防护措施提出了要求:要佩戴口罩,主动出示“苏康码”,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和个人信息登记工作,有序进入园区祭扫。

推行代客祭扫服务,“云端”寄哀思

对于各种原因不能前往现场祭扫的群众,江苏多地倡导“云祭扫”,并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南通、泰州、无锡提倡在线“云祭扫”,市民可在网络上选择相应的公墓,通过网络遥祭、缅怀先人。

常州各大公墓提供了个性化的代为祭扫服务,由实物实地祭扫升华为精神传承,营造“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氛围。

无锡民政在省内率先开展清明免费代为祭扫服务,由公墓服务管理机构免费对所有墓穴逐一进行代祭扫,目前共完成128万余套墓穴(骨灰格位)的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两不误”。今年,无锡民政将继续推出代祭扫服务。

另外,为倡导绿色出行,泰州、徐州、苏州、南通等地均增开了清明祭扫公交专线,方便祭扫市民出行。

倡导绿色文明祭扫

今年清明期间,徐州、连云港各公墓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祭扫活动,倡议市民文明祭扫、节俭治丧、绿色殡葬。

常州、淮安、盐城均发布文明祭扫倡议,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爆竹,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国内首个“殡仪馆火化服务预约”系统上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月22日,国内首个“殡仪馆火化服务预约”系统在常州市殡仪馆成功上线,市民可通过手机终端直接预约火化炉与火化时间。

据介绍,此前,常州市民政局以“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建设一站式常州市96444殡葬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移动终端建设,为市民提供广泛的信息和便利的服务。随着“殡仪馆火化服务预约”的上线,该市殡仪服务、殡仪馆火化、公墓陵园祭扫服务链全流程均可在移动终端实现预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