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平均免除基本丧葬费用达1260元 江苏省积极推进惠民殡葬
发布日期: 2021-03-31 15:53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将近,江苏省民政厅举行清明走基层活动。记者跟随省民政厅一行走访南京、扬州、无锡等地,不少地区纷纷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全省惠民殡葬平均免除基本丧葬费用达1260元。

今天(3月31日)上午,在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长青园墓园,杨柳绿枝舒展,紫荆花开,鸟鸣阵阵,宛如一座生态公园。这里,是江苏576座生态墓园的一处缩影。

墓园负责人黄良告诉记者,墓园2015年建成集中守灵用房,这两年,使用居民明显变多,每年约30户居民免费使用。同时,逝者家庭选择骨灰堂存放骨灰,可获得1500元的节地葬奖补。

黄良说:“这两年,随着宣传的力度,特别是扫墓群众来看了以后,比家里好多了,人数有所增加。我们这里集中守灵点全部免费,只收水电费。如果骨灰存放到我们安息堂,还有1500元的补贴。”

这两年,江苏省各地纷纷出台制度措施,对节地葬、生态葬进行奖补。常熟市对办理可降解骨灰盒葬,以及江葬、海葬等生态葬的市民家庭,每例给予2000元的补贴。同时专门打造一座绿色殡葬纪念园,供市民追思凭吊。

常熟市殡葬管理所所长张秀鸿表示:“绿色殡葬纪念园主要有两个功能。一个用于一些骨灰海葬、生态葬,把他们的名字镌刻在绿色殡葬纪念园的碑墙上;还有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的一部分人,把他们的名字也镌刻在纪念墙上。实际是一园两体。”

惠民殡葬在推动移风易俗的同时,给市民带来了钱袋子上的实惠,更是节约了大量土地。

保安乡追思园,是宿迁市宿豫区第一批完成提升改造的公益性墓地。墓区设有树葬、花葬葬区,每亩地可葬260座,可为全乡节省土地面积300余亩。宿豫区保安乡张长勇说,第一是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变,家属也感觉到有一种安慰。第二就是减少村民互相攀比,特别是价格。民风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何正标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全面落实遗体接运、暂存、火化、消毒、骨灰存放等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

何正标介绍:“省市都出台了奖补政策,奖补资金500元到5000元不等,有力地推动了节地生态安葬。我们民政部门将积极生态安葬纳入现代民政考核,推动了全省576家墓地,都设置了基地生态安葬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