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淮安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3-04 11:35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日,2021年淮安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系统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谋划部署了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民生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立足主责主业,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围绕重点任务、民生保障、多元供给、改革创新,着力做好“设计”“安全”“普惠”“品牌”四篇文章,切实发挥了兜底线、保基本的社会职责。“十三五”期间,率先将全部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纳入核对范围,率先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全市标准化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80%和40%,养老护理员一次性入职补贴政策走在全省前列。创新开展“关爱邮路”项目,入选民政部全国儿童福利优秀案例汇编。苏北首创社区治理研究院。淮安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跃升至28位。稳妥实施“两区一县”行政区划调整和乡镇布局优化。实现全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全覆盖。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淮安聚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推进“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着力打造“人本民政”、“法治民政”、“协同民政”、“智慧民政”的重要五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地位作用、基本职责、根本保障、发展动力、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推动专项服务规范可及。

会议指出,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民政部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做好七项工作。一是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救助政策支撑,巩固兜底保障救助成果,推进救助服务管理升级。二是助推养老服务提质升级,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夯实居家社区养老基础性地位,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化水平。三是健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强化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积极实施“护童成长”试点项目,加强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高质量建成和运营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四是推动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力量融入社会发展格局。五是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改造提升18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六是优化专项社会服务,深化殡葬事业改革,提升救助管理、残疾人福利水平,规范婚姻登记、地名管理与保护。七是夯实民政发展基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攻坚导向,持续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民政工作品牌化精品化创建,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